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舒城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和敏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舒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06 09:39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布人】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和敏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路天茹

【发布地点】县规划展示中心4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0日下午 3时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近年来,各相关行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仍比较突出。2019年我县按照省、市要求成立舒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舒城县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稳步推进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参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和敏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李局长向大家介绍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住建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

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下面简称“工改”)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此次改革的背景、意义、成效,期待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监督。

一、“工改”背景

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十分突出,群众、企业反映特别大。世界银行每年会发布营商环境报告,提出各个国家营商环境指标的排名,营商环境中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指标叫建筑许可。在2017年,建筑许可中国排名为172位(截至2019年,世界上共有2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家有195个,地区有38个)。可以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5月国家在部分发达地区(北京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开展改革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9年开始在全国全面推行改革。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压减了一半以上;在世界银行2019年发布的世界各国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中,建筑许可这一项,中国排名已提升至第33位(2018年为121位)。

二、“工改”目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是关键词,主要从“全流程、全覆盖”中体现。“全流程”,指的是在审批流程上,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从立项一直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覆盖”,在工程项目类别上,覆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在办理事项上,覆盖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市政公有服务等事项类型。

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将审批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实施,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2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办事找熟人的现象明显少了,办事的效率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也明显增强。

三、“工改”进展

从8个方面予简要介绍。

1.合理划分审批流程。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对应制作审批流程图。

2. 统一办事指南。取消、合并、后置部分审批事项,对所有事项申报材料进行精简,整合各部门原先的办事指南,制作统一的办事指南,即“一张表单”。

3.推行“一窗办理”。在县政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所有涉及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住建、发改、自然资源与规划、水、电、气、通信等单位原先分散设立的窗口进行整合,实现“只进一家门”。

4.积极对接审批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系统由市住建局承建,我县承接使用,目前系统运转正常,已正常开展各项业务审批。

5.实行“联合审图”。“联合审图”即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工程项目施工、消防、人防图纸一次性审查,政府部门不再进行单独的技术性审查。我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六安市建筑工程图审中心对我县域范围内工程项目进行审查,减轻了企业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高了审图效率。

6.开展“区域评估”。“区域评估”即在特定区域范围内,由政府负责完成项目建设涉及的评审审批事项的评估工作,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提供给入驻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企业不必再单独进行事项评估,极大地节省了企业财力、时间成本。截至目前,我县节能评估已形成初步报告报省发改委审核,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其他各类评估事项正在积极推进中。

7.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范围广,程度深,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改革。为了加快改革步伐,让企业更快更好的享受到改革红利,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改革各阶段要求,多次组织县直各部门学习、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审批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督促做好各项任务。2019年7月17日、18日分别组织全县县直单位、建筑行业企业召开改革宣传暨系统培训会议,扩大改革影响。结合日常工作,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向企业宣传改革进展,逐步转变企业申报习惯。

8、设置杭埠审批窗口。近年来,杭埠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为更大程度的方便杭埠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我局安排专人入驻杭埠政务中心窗口,开展靠前受理、靠前审批,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四、近期计划

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在实际工作中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改革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还存在不太完善的地方。近期主要做好如下5方面工作。

1、完善审批系统。持续整合涉及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各政府部门审批事项及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事项,扩大并联审批事项范围,纳入审批系统统一管理,提高系统使用率。

2、推进区域评估。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尽快推动地震安全性、水土保持、环境评价等区域评估事项进入启动程序,在开发区各评估事项落地实施后,在我县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持续开展区域评估工作。

3、开展“联合验收”。以县质安站为牵头单位,将原先需要各单位分头验收的事项,施行“一次申请、统一验收、统一出件”,即由企业提出申请,县质安站召集各审批部门集中开展验收工作,限时办结,统一出具验收意见。

4、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在落实放管服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强化对企业日常经营和项目建设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生产。

5、建立改革信息公开和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渠道,积极听取社会的反馈意见,让企业在“工改”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主持人】刚才李局长向我们介绍了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工改”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请县住建局李局长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前后,企业在办事时有哪些具体的变化?

【发布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前,企业不清楚办事的具体程序,各审批事项以串联审批为主,即每个审批事项基本都有前置审批事项限制。同时,企业在办理各审批事项时,往往要到各个单位咨询办事指南,申报材料等,还要登录各部门独自开发的审批系统进行注册、申请,出现“来回跑”、“多头跑”的情况,办事效率低下,消耗企业不必要的财力、物力、人力、时间成本。

此次改革后,我们全面梳理整合各部门审批事项,在政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各部门审批事项归集到综合服务窗口;重新制定审批流程,除部分必要事项串联审批外,其余事项均纳入并联审批范围,统一印制一份办事指南,包含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全过程的各审批事项。企业申报时,只需到综合服务窗口咨询,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请,实现“一窗收件、部门办理、一窗出件、只进一家门”。

目前,我县综合窗口已正式运行,全部串联审批事项和部分并联审批事项已纳入系统运行,其他并联事项我县工改办正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争取于在5月份全部录入工改系统。

【媒体记者】请问,如何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有哪些具体举措?

【发布人】在方便企业办事的同时,监管同样不能放松。

我县工改办初步建立了一系列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如“告知承诺制”、“红黑名单制”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结合各部门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将各项监管制度落到实处。

第一、建立企业信用体系。设置本县企业红黑名单,定期公布名单,奖励信用良好企业,对被列入失信主体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和相关从业人员的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违法违规行为成本,营造建设领域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第二、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重点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建设单位履行承诺的情况,和调整审批时序的事项进行事后检查,防止监管缺位情况。

【主 持 人】感谢县住建局领导同志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住建局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