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污染防治】舒城县住建局2022年度建筑领域扬尘治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22 12:59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工作依据

2022年度,我县建筑施工领域扬尘治理工作将严格按照《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筑施工领域扬尘治理“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行动的通知》(六建质函[2022]181号)、《中共舒城县委办公室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舒办明电[2022]20号)文件有关要求;依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在建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扬尘防治职责;严格落实《安徽省建筑工程施工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试行)》量化指标管控。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为抓手,将建筑扬尘治理专项工作作为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主要管控指标,要求所有规模以上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达到扬尘治理“七个百分之百”,超常规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县城建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制度保障。要求建设单位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及内容列入施工、监理等合同,牵头制定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将安全文明施工费(含扬尘污染防治费)列入工程预算并及时拨付。监理单位将施工扬尘防治纳入工程监理细则。施工单位建立施工扬尘防治责任制,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施工现场出入口按要求设置施工扬尘防治管理公示牌,公示牌必须注明扬尘治理措施和责任人及监督电话。

二是围挡封闭。要求施工围挡沿施工现场四周连续设置,做到坚固、平稳、整洁、美观。施工围挡周边保持卫生整洁,严禁大门、围挡外放置建筑材料等。工程结束前,不得拆除施工现场围挡。当妨碍施工必须拆除时,要设置临时围挡。

三是道路防尘。要求施工现场出入口及现场内主要道路要进行混凝土硬化或铺设钢板。施工现场道路两侧及空地要进行绿化或覆盖。及时清扫施工现场道路,保持路面整洁。

四是物料覆盖。要求施工现场裸土采取覆盖等措施。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要密闭存放或采取密目网覆盖等措施。

五是场地洒水。要求施工现场采取设置机械喷雾设施与人工洒水相结合方式有效控制施工扬尘。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以上等级预警时,要增加洒水次数。

六是车辆防尘。要求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安排人员负责车辆冲洗,检查车辆密闭情况。土方作业时,施工现场出入口安排人员及时清扫。运输土石方、散装物料、建筑垃圾等的车辆,密闭且冲洗后方可驶出施工现场,严禁车辆带泥上路。

七是喷淋降尘。城区范围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一律按照要求,在工地围墙围挡顶部、施工现场主要道路两旁、扬尘作业场区及建筑物外立面设置喷淋降尘设施。在政府投资项目推广安装喷淋降尘设施,城区规模以上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喷淋设施安装全覆盖。

八是监控监测设施配备。要求施工现场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标准化示范工地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工地环境自动监测仪(PM2.5、PM10),根据监测数据采取增加洒水次数、暂停施工等措施。

九是其他防尘要求。要求土石方作业采取洒水、喷淋等防尘措施。出现四级以上大风或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以上等级预警时,停止土石方作业,并采取覆盖、洒水防尘措施。装饰、安装阶段提倡装配式施工,尽量减少材料切割加工造成的扬尘污染;对易产生大量扬尘的切割作业,应单独设置封闭式作业间。安全网和建筑垃圾覆盖网拆除时,要采用湿法作业进行拆除。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七个百分之百”督促各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继续贯彻执行建筑扬尘治理工作“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既定方针,确保扬尘防治方案和措施的全面落实。

二是强化工作举措。全面贯彻执行扬尘污染防治、蓝天行动等建设领域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创建省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扬尘治理标准,突出在建工地围挡、裸露覆盖、车辆冲洗、净车出场、密闭运输等重点环节,加大混凝土搅拌综合整治力度,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三是突出执法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大巡查频次,实行差别化管理。同时,以资质管理和联合惩戒为抓手,加大对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及时监管、及时记录、及时上报,严厉打击建筑扬尘防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在充分发挥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的同时,通过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邮箱,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工作局面。

 

 

 

202222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