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上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1 17:42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舒城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以点带面,绿色创新”为原则,共实施连片改造社区4个:舒怡社区、龙祥社区、新城社区、东苑社区,涉及改造小区18个,改造住户1698户,改造建筑面积约14.3万平米,预算投资7800万元,分二个批次实施。

截至目前,第一批连片改造片区--舒怡社区6个小区于3月28日开工建设,已基本完成地面改造工程,完成形象进度已达80%左右,其中警苑小区和燃料公司宿舍小区已完成总目标任务的85%,预计6月下旬基本完成改造;第二批新城社区6个小区于5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相关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东苑及龙祥社区6个小区预计本月底开工建设,截止6月底,共计完成总投资约3800万元。

资金申报方面:已到位中央补助资金616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42万元,拨付给项目实施单位

(二)成功申报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低碳片区)示范城市。根据省级城乡绿色发展的文件要求,成功申报省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低碳片区)示范城市,并获得省级财政给予补助资金1000万元。

(三)持续跟进舒城县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整县推进示范工程(老旧小区近零能耗建筑及配套改造)。完成“舒城县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整县推进示范工程(老旧小区近零能耗建筑及配套改造)”的申报工作,重点打造节能减碳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应用,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58个,改造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万余户,投资估算15亿元。目前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得分位列既有建筑改造类第一名,预计争取中央资金2亿元左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老旧小区推进进度缓慢,未达到计划时间要求。

二是民生工程宣传力度不够。

三是人员力量不足,目前2022年老旧小区工作已基本全面铺开,18个小区改造工作点多面广,加之下半年即将面临各种考核调研以及节能减碳项目的推进,而股室仅有3个人从事相关工作,人员力量不足。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改造工作进度。根据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目标和国务院10月份大督查工作要求,倒排工期,确保在9月底完成全县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二)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工程建设,更是一项基层组织动员工作,需要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因此,做好老旧小区宣传工作,要摆事实、讲例子,客观传递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政策、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及工作成效等,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了解,确保此项工作深入人心。

(三)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县直各部门的联系沟通,乡镇、社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按照各自职能分工抓好各自工作的落实。

(四)强化后期管养机制的确立。实现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加物业管理模式的全覆盖,着力解决好老旧小区停车管理、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等)、绿化养护、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使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