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5:16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安徽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舒城县人民政府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关于印发〈舒城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班学习,在规定时间内11人完成7学时的在线课程学习。购买17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会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2022年度中共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中,按计划开展学习。三是多方位宣传。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将依法治国的重要理论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部署,以及《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及时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统筹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内容。

(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依法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公开,增加案件办理透明度,将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二是充分结合住建系统行政执法实际,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日常和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等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监督。三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局政策法规股开展法制审核的同时,请法律顾问审核我局日常依法行政工作中有关合同、协议及法律事务文书和规章制度,提出专业法律意见。

(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情况

用制度规范重大决策的范围、决策形式、方案准备、审议决定、决策执行以及法律责任等。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针对当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中涉及社会热点、难点行业的重大事项,严格规范程序,做到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调研论证、集体决策。对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征收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相关程序,征询各方面意见,全方位听取群众和部门的建议,确保群众的实际利益。

(五)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认真落实创优“营商环境”,以“服务第一、效率第一、满意第一”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围绕2022年建筑许可指标(2022版)提升细则创优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审批服务,全面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2021年省第三方评估获得建筑许可指标县级标杆。2022年3月创优营商环境舒城县住建服务窗口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命名为省文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六)单位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根据现行法律规章和议事程序作行政决策,坚持重大依法行政事项局班子会议研究、集体决策,有效促进了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认真落实市、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征求意见的反馈工作,切实做好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牵头起草的《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施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舒城县建筑业外向型企业评选办法(试行)》等文件,在出台前广泛征求了意见、发布后及时进行了政策解读。按照县司法局要求,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结合权责范围,详细审查,对规范性文件提出了清理或保留意见。三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领导组的工作部署,我局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对不予公开的信息均实行了登记备案制度,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严格按照政府公开信息要求进行政务公开,全文电子化达100%。公开目录包含了公告公示、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等。公开内容的重点包括县城建设、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房地产管理、建工建材业发展、工程质量安全、城镇供水等。公众可在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并全文检索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七)行政执法规范情况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工作。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查处违法案件,严格法定程序、规范处罚裁量权、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行政处罚工作。通过查处违法案件和建设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建设主体了解法律、遵守法律,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建筑市场的逐步规范。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管理。认真落实国家对行政执法的各项规定,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法定程序,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认真报送执法证件申报和清理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进行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清理工作,及时完成了报表报送。按照《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操作手册》,及时填报修正行政执法综合平台内容四是认真开展定期、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各项检查都做到事前有部署,检查有结论。如对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巡查,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治理和监管,对建设工程立项、招标、施工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结合日常工作同时进行检查,确保建设行业有序发展。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组织5人参加省住建厅组织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为局依法行政、进行行政执法储备了人力基础,截止目前,我局持有建设执法证人员已达62人。

(八)矛盾纠纷化解情况

一是着力提升行政应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1)认真组织执法人员专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涉案的重要内容和关键问题,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进行讨论和研究,收到法院发来的起诉状后,严格按照规定提出答辩状,提交相应证据、依据和其他相关材料,指派专人认真参加庭审,配合法庭调查。(2)注重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认真分析行政诉讼案件,查找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的镜鉴作用。(3)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制度,全面履行行政机关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公信力。二是认真落实行政调解工作。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制《舒城县住建系统行政调解工作制度》,用制度明确了工作机制,设立专门调解场所,根据工作需要抽调人员担任调解员。三是开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针对本部门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聘请司法局法律专业人员任住房城乡建设调解员,负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做到对工作职能全覆盖。四是积极妥善处理信访事项。2022年县住建局共办理信访事项823件,其中市“重畅决”督办件22件,县“重畅决”督办件10件省级信访系统信访满意率100%,市长热线满意率为99.4%。通过与企业的协调和沟通,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涉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一些重大风险隐患得到了化解稳控。未出现群体性信访事件和进京访等问题。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建设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由于住房城乡建设监管面广、量大、点多,建设执法人员常年累月忙于奔波,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力度不够,培训渠道和培训手段单一,部分执法人员一定程度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现象,建设执法队伍的现状与目前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二)社会矛盾纠纷依旧突出

由于房地产下行,信访量逐年增多,尤其是交易纠纷、逾期交房、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清欠等2022年,安保任务异常艰巨。“逢会必访”、“信访不信法”现象突出,部分信访人诉求坚决、情绪激烈,住建领域安保维稳、矛盾化解问题涉及群体面广,解决难度较大。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配足执法记录仪,按规定要求使用,对执法过程的音像记录规范保存。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二)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不作为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寓执法于服务之中。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三)加大普法力度,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注重与行业管理实际相结合,通过“八五”普法集中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集中普法活动的开展,利用网络、媒体、街头宣传等各种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高建设法律法规的普及面。

(四)突出依法行政,继续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科学安排培训形式和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学习成效。进一步健全建设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做到培训有制度,工作有计划,学习有记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