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30 08:58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项目情况:2022年舒城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以点带面,绿色创新”为原则,共实施连片改造社区4个:舒怡社区、龙祥社区、新城社区、东苑社区,涉及改造小区18个,改造住户1698户,改造建筑面积约14.3万平米,总投资约7800万元。截至目前,18个小区于9月30日完成基本改造任务,10月15日完成所有项目竣工验收。

2)资金争取情况:今年,共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其中,中央补助资金第一批746万元,第二批759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42万元(其中102万专项补助供水企业),共计1647万元。

3)新闻宣传工作:今年,根据工作安排,共开展多次民生工程宣传活动,包括:民生工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集中宣传活动,依托县、市政府网站平台,共发表五十多篇县级报道,皖西日报、安青网、人民日报、网易新闻、新浪财经等主流媒体也相继转载我县老旧小区经验和政策做法。同时,在改造结束后,就小区的改造成果制作短视频,由县媒体平台发放,得到网友好评点赞。

4)项目谋划情况:依托“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积极谋划《舒城县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整县推进示范工程(老旧小区近零能耗建筑及配套改造)》,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争取中央补助专项资金,同时,根据省市工作文件,积极申报并获批了《省级城乡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低碳片区)》,争取省级资金1000万元,根据局工作安排,移交至建工建材股牵头负责。

5)工作考核情况:争取到市住建局第三季度绩效考评优秀位次,得分位于县区第二名;成功完成省厅第三方考评工作,得到考评组人员一致好评,充分赞同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果。

二、2023年老旧小区项目推进情况

提前谋划2023年改造工作,根据省、市、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摸底核查,计划实施龙祥、鼓楼、飞霞三个社区的连片项目改造,计划改造小区27个,计划改造户数约1214户,改造面积约19.5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016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研以及初步设计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清单编制,争取春节前完成施工招标挂网工作,预计3月份开工建设。

三、工作亮点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旧改工作。为全面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定并印发了《舒城县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现场工作专班,建立了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共同推动,按时完成;

二是完善设计方案,提高改造标准。严格按照事前民意调查、规划方案公示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的“排水难、环境差、基础设施陈旧”等核心问题,重点把握小区“硬件”升级,完善设施改造,对小区排水、强弱电、消防安防、出入门禁、垃圾堆放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同时依法依规拆除违建乱搭,对楼栋外墙进行全面翻新,并实施了建筑节能改造,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建设了舒怡社区公园--席地园以及邻里中心等公共设施,进一步为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

三是统一技术标准,把好旧改技术关。为做好我县“十四五”期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组织相关专家参与编制,县住建局印发了《舒城县老旧小区改造通用技术导则》,进一步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技术标准,对小区的建设内容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规定,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规范有序;

四是打造绿色节能示范,提升小区品质。依据省住建厅批准省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低碳片区)示范城市,获得省级财政给予补助资金1000万元。并依据编制的“十四五”城乡建设发展规划,以绿色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推广节能减碳在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实际应用,推动老旧小区既有建筑近低零能耗改造,2022年共实施永丰小区、警苑小区以及库区办宿舍楼外墙节能保温改造,改造面积约1.3万平方米。同时重点打造“舒城县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整县推进示范工程(老旧小区近零能耗建筑及配套改造)”项目,涵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8个,改造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万余户,分年度实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确保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完成任务目标,按时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做好2023年老旧小区项目资金争取情况。

(二)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积极谋划2023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扩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居民开展民主协商工作,协调配合社区共同推动加装电梯工作。

(三)进一步扩大老旧小区改造宣传成果。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工程建设,更是一项基层组织动员工作,积极宣传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政策、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及工作成效等,可增强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了解,确保此项工作深入人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