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6-30 15:07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跟随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扎实推动我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聚焦城市更新,城乡建设稳步推进

1.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协调推进“畅强补”项目14个,项目投资约23亿元,新建或改造提升城市道路12.2公里,新建公共停车场7个、大货车停车场2个,建设景观绿化2.1万平方米。城市供水设施不断完善,总投资3.36亿元的舒城县城区供水工程改造及新建项目全面开工,二水厂改造已进场施工,已完成智慧水务改造小区4个,新建供水管网约6.2公里。舒城县永安水厂扩建及智慧水务建设工程已完成立项、可研、选址等前期工作;紧抓对口上海合作工作机遇,先后两次对接青浦区建交委,全力协调推动城市功能性和文旅康养项目落地,增强城市公共活动、教育、医疗、养老、购物等多类型服务功能。

2.持续改善城市生态。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基本完成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经开区污水厂提标扩容工程完成70%,完成51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5条道路管网修复改造,三里河流域14个重点排口治理;正在实施点位39个,累计完成项目投资6.3亿元,完成存量资产移交价款4.43亿元。

3.城市更新步伐加快。一是县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正在与省城建院等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对接,制定我县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具体内容及核心条款。二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快速推进。全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7个,改造面积20.52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298户,计划投资约1.01亿元(含电力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24个小区改造工程,进入初步验收阶段,预计6月下旬完成竣工验收。老县医院宿舍、老公安局及周边宿舍和锦绣花园等3个老旧小区片区预计9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三是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全年计划投资1.9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346户,基本建成任务261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开工346户任务。城镇棚户区改造进度相较于全市进度,处于第一梯队,获一季度全市住建领域重点工作考核第一名。2023年安徽省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已经委托省招集团编制申报材料。

4.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完成四晓天老街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文本的修改,省住建厅已将晓天老街提交省政府公布。晓天老街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设计通过专家预审,晓天镇历史建筑保护图则通过专家评审会。第一批8栋历史建筑的施工图纸已完成。

5.有序推进村镇建设。小城镇建设行动持续推进,集镇建设“六个一”工程已完成投资约5.4亿元,一批道路、医院、学校等项目开竣工,城乡一体化进程稳步迈进。

(二)聚焦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支撑作用

1.重点项目投资平稳。全县城乡建设系统负责监测的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房地产开发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共70个,总投资487.44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101.66亿元,投资规模位居全市第一。1-5月份,完成投资39.5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38.87%。其中,我局牵头的总投资约66.6亿元,年度投资约28亿元的11项重点工程均全部按期开工,连续5个季度获全县“扩增超”考评第一名。

2.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推动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5月份,全县房地产投资上报25.6亿元,同比下降14.1%,增速全市第二,销售面积上报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增速全市第六位。完成新建商品房备案46.02万平方米,存量房交易网签备案4.27万平方米。“保交楼”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按照“成熟一批、交付一批”要求,已累计分批交付4884套(恒大保交楼3439套、孔雀城云湖逸境二期1179套、云湖逸境四期交付266套),恒大舒沁园、舒馨园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3.建筑业发展持续加快。建筑企业实力增强,6家企业成功晋升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其中迁入水利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一项(填补县内该领域空白),1家企业(安徽建工舒城金龙)正在晋升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业产值平稳,97家纳统建筑企业一季度实现总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7%,产值总量全市第一,增幅居全市第6位,较去年同期提升一位。预计二季度产值为38.3亿元,同比增长约5%左右;建筑市场管理更加规范,组织开展信用评价1次,进行建筑业企业迁入资质动态核查2次;扎实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省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低碳片区)项目”创建工作,已拟草第一批示范项目清单,已启动碳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方案和科研课题招标挂网工作。

(三)聚焦民生福祉,住房保障不断完善

1.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2023年度我县未申报障性租赁住房任务,无新建项目任务。舒城县杭埠园区-唐王青年之家520套项目(续建)已经进入主体结构阶段;安徽华辉塑业200套,已经建成60套。

2.加快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补贴。2023年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目标任务为450户,住房租赁补贴已经受理520户,审核通过户数510户,审核未通过户数10户。截止6月20日收取保障房租金2618户,合计568万元。

3.加快农村重点人群危房改造。2023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5户,其中抗震改造20户。目前,我县实际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计划115户,包含抗震改造23户,6月下旬基本全部完工,计划正在进行竣工验收。

(四)聚焦平安住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1.扎实抓好城乡自建房屋安全整治。累计完成城乡自建房排查312524栋(城镇自建房4570栋、农村自建房307954栋、经营性自建房7848栋、其他自建房304676栋),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70栋(经营性自建房4栋、其他自建房166栋,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已拆除13栋、修缮加固5栋、拆除重建3栋、挂牌停用房屋149栋。

2.扎实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坚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雷霆”、住宅工程质量治理“亮剑”、有限空间作业、厂房施工、工程车辆整治、住建领域重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复工复产、两会“五一”等重要节点,不断夯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先后召开专题会议6次,开展质量安全“全覆盖”大检查1次。持续落实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制度,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带队开展安全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41条次,已督促整改139条次;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成功创建市级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7个、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1个,省级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2个;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快,实施行政处罚2起、事故安全条件复核2起、安全行为扣分20家次。

3.扎实抓好城市供水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安全生产、优质供水”为目标,全力保障城区供水安全,做到安全供水零事故。上半年完成供水量约810万吨,售水量约684万吨,实现产销差率15.60%;供水主营业务收入约1193万元,上缴税金约43万元。

   4.扎实抓好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全年高效办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9件、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10件、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备案24件,落实消防工程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累计督促指导97个在建项目排查整改消防质量安全隐患342条。

(五)聚焦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营商环境指标改善。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对照省市县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中工程建设项目具体提升举措,及时制定县“工改”任务清单(2023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办各项指标牵头单位抓好落实,一季度获得“办理建筑许可”和用水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三。

2.高效办理群众诉求。截至6月20日,我局共办理市县“重畅决”交办单180件,省级信访系统26封、市长热线204封、其他渠道41封,合计451封,按期回复率100%,其中“重畅决"满意率93.4%,1-4月份市长热线满意率为98.7%。通过与企业的协调和沟通,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一些重大风险隐患得到了化解稳控。上半年未出现群体性信访事件和“越级”上访、进京访等问题。

3.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开具《建设工程档案接收和移交证明书》5份,工改系统档案联合验收办理40件;接收整理2020年-2022年施工许可档案400件,共接待查档158人次,共复印上千余张,为城市建设、工程备案、房产办理、资质年审、司法部门取证、房屋维修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凭证和依据。

二、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交通不畅、城市内涝、物业不佳、飞线乱挂等城市病还有待逐步解决;二是小集镇建设特色不够明显,集镇错位发展不够协调,集镇“脏、乱、差”现象还仍然存在;三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危机重重,特别针对农村自建房安全问题,缺少有效管理手段和长效机制;四是建筑业加速发展依然面临挑战,建筑业规模依然偏低,企业实力普遍不强,缺少头部企业带动,市场比较混乱,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现象时有发生;五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依然任重道远,建筑科技、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推进效果不够明显;六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压力依然较大,“保交楼”任务艰巨,房地产监管不够有力;七是项目统筹能力依然有待提高,对城建领域重点项目的监测分析、调度推进等还需持续发力;八是建设专业人才还很匮乏,行业人员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机构设置还有待优化,行业服务水平需要加强,行业形象需要整体重塑。等等。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健全“城乡治理”机制,在协调发展上有新路径。巩固提升城乡建设综合整治成果,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将充分发挥城市建设领导组工作平台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理念不动摇,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定期统筹调度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按时完成项目建设计划,确保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完工、早见效;三是积极筹措资金。主动与上级部门、银联企业对接,谋划储备一批可实施的项目,掌握政策信息动态,做好资金争取工作。

(二)落实“房地产稳控”举措,在有序发展上有新局面。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抓好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整顿,加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预警,实行“清单”“台账制”管理,进一步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坚决打赢“保交楼”攻坚战,督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资产的处置、盘活和利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扎实推动恒大文旅城、华夏幸福孔雀城项目实现可持续复工,力争“完成一批、验收一批、交付一批”。

(三)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在共建发展上有新路径。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一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县直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乡镇、社区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加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实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突破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做好棚户区改造专项债申报,加快完成基本建成任务2610户。落实无现房不拆迁要求,积极引导社会和市场资本参与,加快新乐府、水木清华等“限房价、竞地价”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加快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围绕积极缓解城镇低收入家庭、新市民、青年人、产业园区职工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加快完成2022年度52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千方百计扩大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盘活利用闲置安置房资产900套以上。实施城镇低收入群体租赁补贴450户,做到“按季发放、应保尽保”。是持续巩固农村住房保障成果。加强农村农房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持续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房屋质量安全监管。

(四)探寻“产业培优”方式,在开放发展上有新跨越。 一是着力扶持本地房地产建筑产业做大做强。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扶持建筑业发展相关举措。二是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提高绿色建材在城镇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加大对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扶持力度。三是全力提升市场监管与质量安全水平。不断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系,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严格把关,严查建设工程消防领域违法行为,提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

(五)提升“营商环境”成效,在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一是持续推进“工改”工作。按照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坚定不移地将“工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协调推进存在问题的整改。针对市级工改办通报中指出、各单位反映、工作中梳理的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加大调研、积极会商、主动协调,及时制定“问题清单”,明确问题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督促责任单位对照落实。三是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的落地。坚持不破法规破常规,进一步简化施工许可及竣工验收备案办理等项目审批优化措施,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少申报材料,大力推行项目建设审批标准化、清单化管理,对特殊工程范围外的项目实行更便捷的行政许可和政府服务政策。四是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要体现在惠企业、优化环境上。要学会换位思考,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坦荡真诚、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做到清清爽爽办事、倾情倾力服务,努力使窗口服务成为窗口的一块金字招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