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住建局2023年度河长制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06 09:08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河长制工作总结

 

2023年,在县河长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巡河相关制度要求,协助县级河长开展巡河、治河、护河等工作,以及责任河道巡河调研工作,负责县级河长对杭北干渠巡查调研的方案制订、路线安排、任务落实。负责杭北干渠河道综合治理规划及有关建设工作,加强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执法监管、水污染防治,统筹协调全流域乡镇、村排水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倒垃圾等不良现象,成效较为明显。

一、杭北干渠基本情况

杭北干渠是界于杭埠河、丰乐河之间的一条人工干渠,它是舒城县灌溉主动脉,灌区素有舒城粮仓之称,起点是龙河口水库梅岭进水闸处,讫点舒城县杭埠镇李户止,长68.9km。杭北干渠从龙河口水库渠首梅岭进水闸引水,上游为杭淠干渠梅岭至大官塘段。流经万佛湖、棠树、干汊河、柏林、城关、千人桥、杭埠等7个乡镇。灌区地形自西南向东北倾斜,西半部为丘陵,东半部为畈地和高圩,设计灌溉舒城、金安两县区54.6万亩,其中舒城县灌溉面积44万亩。

二、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县住建局作为副河长单位,对河长制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就将这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积极贯彻落实市、县总河长会议、总河长令内容,布置安排本年的工作,确定分管领导、牵头股室及联络员,积极同上级部门及相关乡镇联系,确定工作任务。及时制定巡河问题处理机制,对涉及杭北干渠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机制运转良好。

为使县级河长及时准确掌握杭北干渠河各河段的状况,我局协助杭北干渠河长做好巡河、调研工作,掌握的各乡镇对流经干渠的管护情况。2023年共开展县级河长巡河4次,每次巡河我们都制定有针对性的巡河方案,做好巡河组织协调工作,对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河长现场召开巡河问题调度会并督促镇级河长整改,同时进一步强调镇、村级河长主要工作职责,构建好管理有效、协调有序、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巡河后及时整理形成会议纪要及巡河日志,将问题整改结果及相关资料及时报送县河长办。

积极按要求完成上级机关及县级总河长交办的涉及本部门工作任务事项,建立交办问题台账,按时整改销号,全部达到验收销号。其中,六安市2022年河湖突出问题警示片(第2、3期)中披露杭北干渠古城路过渠桥和杭北干渠龙津大道东侧河道乱排问题,我局积极协调县城管局、县重点工程处对杭北干渠问题及时处理,清理河道垃圾,结合舒城县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防止污水直排河道。该问题2023年6月整改完毕并销号。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坚持落实“河长制”,强化长效保洁。定时组织日常巡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组织联合整治,水岸齐抓、标本兼治、治管并举,同时根据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

(二)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发挥好牵头、组织、协调、指导及督查作用,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形成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治水工作。

(三)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氛围。积极运用各种平台和形式,加强对治水护河工作的宣传,着力提高沿河村民的意识,努力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指导各村积极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号召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减少乱倒垃圾等现象。

 

 

2023年12月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