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2023年舒城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29 09:22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舒城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本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并通过省住建厅第三方评估组审核,根据《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民生工程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的通知》《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激励措施暂行办法》等要求,做好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考核、激励等有关工作,将舒城县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1项目情况:2023年舒城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以“品质提升,绿色低碳”为原则,共实施改造龙祥、鼓楼、飞霞三个社区,共计改造老旧小区27个,改造户数1298户、改造面积达20.5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141万元。

2资金争取情况:今年,舒城县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其中,中央补助下达资金837万元,第二批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老旧小区)2617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47万元,共计3601万元,已全部拨付至建设单位。

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无电梯住宅居民上下楼的实际问题,编制并印发了《舒城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加装申请、实施主体、实施步骤以及财政补助标准。目前,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4部电梯加装已进入施工阶段。

二、工作亮点

1坚持高起点谋划多方联动整合存量资源。一是精准谋划布局。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全面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摸底调查,制定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改造年度计划,形成“储备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二是高位推动部署。组建老旧小区改造领导组、工作专班,落实部门责任制。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和联合会议机制,做到“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三是精细保障服务。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统筹谋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国家、省市补贴资金3601万元,并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信贷。大胆探索市场化投入机制,引导供水、燃气等专业经营单位投入800余万元参与改造提升。利用社区服务中心、邻里服务中心、公用服务设施等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

2坚持高标准改造健全事中事后管理机制。一是民意贯彻全过程。凸显居民需求导向,在改造小区建筑、道路、照明、停车场、水电气、污水管网、加装电梯等内容的基础上,开展“面对面”调研,邀请建筑、规划、市政、景观方面设计师、工程师等进社区开展服务,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打造共建共享惠民利民好工程。邀请居民代表直接参与项目谋划、项目方案评审,落实项目规划方案公示制度,共同研讨难点问题解决方案,根据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如针对群众提出的早期小区雨污水井盖晃动问题,通过采用球墨五防铸铁井盖(防盗、防坠、防滑、防噪、防位移)解决汽车碾压噪音的产生二是联动监管全周期。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监管,编制改造通用技术导则,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标,不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及社会各方参与项目现场监督、联合验收,接受群众建议和监督指导,将群众意见设为联合验收的最后一道“关卡”,确保项目实施“满意度”。三是建后管养全覆盖。推进老旧小区基本物业制度建设,建立“居民出资,政府补贴,社区管理,专业服务”的物业管理模式,一方面是政府补贴降低了居民的物业出资费用,极大的解决了老旧小区低收入人群物业缴费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再通过市场化招标专业物业服务公司,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并纳入社区考核管理机制,有效助推了老旧小区改造建后管养机制的健全,全面提升社区对小区的治理效能。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的27个小区即将纳入基本物业管理范围,提高居民居住品质

3)坚持高质量落实,内外兼修打造宜居家园。一是更新配套设施。结合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打造城市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以“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理念实施相邻小区联动和整个片区统筹改造,完善便民服务、公共卫生、教育文化、体育休闲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小区周边建设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泊位80个;投入运营社区菜市场2个,建成幼儿园1所,老年食堂助餐点2个,覆盖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二是践行绿色低碳。以创建城市更新省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低碳片区)为契机,统筹2023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与新建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改造外墙节能保温9500平方米,新建太阳能照明灯200余个,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场2处,新增充电桩20个,设置非机动车集中充电场所27处。三是留住城市记忆。依托老街老巷、老厂区、文物古迹,挖掘文化底蕴,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截至目前,围绕舒城龙头塔等古迹建筑,舒席厂、麻纺厂、六连车队等老厂区建成社区文化公园等3个,开展历史建筑保护1处,恢复老街老巷1条。

三、存在的问题短板及原因分析

当前,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后续工作主要存在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项目资金压力大。随着县级财政压力的逐步加大,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标准的逐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压力大,制约着项目的实施。

二、群众工作协调困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人员面广,大多数是老年人和困难改制企业人员,已及城市低收入群体,共同参与和群策群力的热度不高。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根据要求小区居民要共同参与,并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共识。但现实中因各楼层居民诉求不一、分歧大,加之由于加装电梯需要占用部分住户公共空间,低楼层住户对加装电梯参与度不高,甚至部分住户有抵触情绪,很难形成统一意见。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2024年旧改项目进度。积极推进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工程建设,更是一项基层组织动员工作,需要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因此,做好老旧小区宣传工作,要摆事实、讲例子,客观传递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政策、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及工作成效等,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了解,确保此项工作深入人心。

三、强化后期管养机制的确立实现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加物业管理模式的全覆盖,着力解决好老旧小区停车管理、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等)、绿化养护、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使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