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4年度全县城乡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08 11:28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强做优建筑业,聚焦宜居韧性县城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做强城建投资。围绕“扩投资增动能赶超发展”,落实“管行业必须抓投资”。加强项目谋划争取,紧密跟踪基础设施配套、城市更新等方面重大项目。强化项目监测调度,落实城建领导组调度机制,持续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政府性投资32.65亿元实施新续建项目27个,稳步推进“厂网河”水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计划年度投资2.2亿元,完成城东、经开两厂通水运行,实现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覆盖,启动杭北干渠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城区水环境治理取得较大成效。

二是聚焦城市更新,加快城乡建设步伐。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深入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承载性工程,持续协调推进“畅强补”专项行动,计划新续建市政道路7.8公里、供水管网13公里、公共停车场2个、景观绿化1.1万平方米;积极推动城市更新,及时开展城市体检及“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完成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谋划建立30亿元的城市更新项目库,计划完成棚改任务1120套,加快新乐府、水木清华等“限房价、竞地价”项目建设,投资4381万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8个13.83万平方米,完善“一老一小”等服务设施,稳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面实施总投资3000万的“城市生命线”项目一期工程,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对口上海合作,全力协调推动城市功能性和文旅康养项目落地,丰富城市多类型服务功能。夯实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

三是注重文化传承,保护城市历史记忆。加大历史建筑保护力度,全面完成全县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和保护图册编制,计划投资2000万完成明伦堂等8处历史建筑修复工程,探索六连车队办公楼等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及时公布一批新的符合条件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加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开发,持续推动晓天老街保护与更新项目。持续加强对古居、古街、古井、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利用。

四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推进集镇建设“六个一”工程,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积极支持杭埠镇等经济发达镇开展特色集镇建设。继续开展城乡特色风貌塑造,支持因地制宜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指导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村庄。持续开展组织开展规划师、设计师下乡活动,乡村工匠技能培训累计不少于500人次,提升乡村工匠技术水平。继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村人居危房动态清零。

  五是增进民生福祉,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决落实“三稳”要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用足用好市场调控政策工具,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深入推进整治规范房地产秩序三年行动,进一步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全力防范化解逾期交房风险隐患。督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资产的处置、盘活和利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坚决打赢“保交楼”攻坚战。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住房问题,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523套,稳步推动唐王青年之家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实施城镇低收入群体租赁补贴500户,做到“应保尽保”。

六是倡导绿色低碳,推动行业转型发展。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扶持企业资质晋升和创先争优,积极鼓励并引导企业“做专做精”及“走出去”发展,力争新增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1家,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引导建筑行业加快转型,全力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光伏建筑、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超低能耗建筑、碳排放统计监测平台等取得突破。推动建材企业提标扩面转型升级,加大节能环保投入,推进绿色建材标识认证;持续规范建筑市场管理。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充分发挥建设行业综合专家库应用,适时启动第二届建筑工匠技能竞赛组织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建设,指导县建筑业协会规范化建设。

七是坚守稳定大局,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加强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第三方协管机制,深入落实“三个狠抓”专项行动,聚焦危大工程、高坠、有限空间、厂房施工等方面,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进“四个工地”创建。全面推进住宅工程品质提升暨工程质量和房地产交易领域“小切口”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我县住宅工程质量,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群众满意工程,推动全县工程质量全面发展。积极鼓励支持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工程、优质工程等创建,认真实施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差异化,加大对赋权乡镇、工业园区在建项目巡查指导力度;加强城乡自建房安全管理,持续巩固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持续开展群租房安全整治,强化住房安全日常监测,探索建立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机制,做到安全隐患不消除坚决不放过;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提升消防验收自查自验能力,加强装饰装修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验全过程管理;加强城市供水安全管理,持续指导供水企业规范化生产,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管理;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应对社会舆情,不断提升平安住建形象。

八是持续深化工改,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四有”窗口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工改办”牵头协调作用,牵头组织各责任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改革任务,着力推动解决办理建筑许可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机制,强化定期监测、沟通协调和跟踪督办要求,确保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九是突出党建统揽,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列入日常重要工作议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匠心铸建、勇担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加强思想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制度,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论阵地建设,讲好舒城故事住建篇章;突出廉政建设,持续落实落细“一岗双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多形式的廉政教育,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抓紧抓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照市县巡察反馈问题,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整改,深入剖析根源,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加强群团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年委、关工委等团体作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最大程度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