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交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舒城县“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8 00:00 信息来源:交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政2018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

《舒城县“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舒城县人民政府

201868


  

舒城县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着力提升舒城交通公路路域环境,使公路路域环境成为县域景区化的标志线、风景线,决定在全县推行“路长制”,五长共建共治路域环境、路域景观活动,特制定舒城县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实现三个全覆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为总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整治、农村“三大革命”等,在县域景区化过程中率先实现县域公路景区化。

(一)路长全覆盖。全面落实“路长制”,实行路长制下的五长(县级路长、乡镇路长、村级路长、巡查路长、警务路长)共建共治。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总路长,县级领导担任国省县级道路路长,沿线乡镇、村负责同志担任乡镇、村级路长,属地管养负责人和派出所负责人分别担任巡查路长和警务路长。建立起县级路长统揽下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协调共建的公路管理体系。在20186月底前完成国省、县、乡、村主要道路路长制下五长全覆盖并竖牌公示。

(二)治理任务全覆盖。实现道路六无两控制一景观,即:无乱扔乱倒、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吊乱挖、无违法广告标牌、无路肩杂草杂物;道路两边违法建筑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有效控制;公路沿线绿化修剪景观化。

(三)部门全覆盖。县级机关各部门以联系乡镇为原则,确定结对共建道路。各部门各司其责,协调联动,全面参与,配合乡镇共同推动道路环境提升。

二、落实责任,理清五级路长职责

(一)县级路长负责统筹管辖路段环境治理,召开季度工作例会,定期督查,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督促乡镇路长履职。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项目推进速度滞后的乡镇开展约谈。

(二)乡镇路长负责制定管辖路段年度治理计划,协调解决跨村道路路长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协调处理村级路长、巡查路长、警务路长反映的问题,督促检查路段治理进展及村级路长、巡查路长、警务路长履职。每月召开一次村级路长、巡查路长、警务路长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存在问题,开展工作部署。完成县级路长部署、交办、督办的各项任务,定期向县级路长汇报履职情况。

(三)村级路长负责包干路段环境治理,开展路段长效管理和日常监管,落实包干路段保洁员、道路专管员,负责定期向乡镇路长汇报路段治理工作进展,落实乡镇路长部署、交办、督办的各项任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发现重大问题的,要第一时间向乡镇路长汇报或联系有关部门查处。

(四)巡查路长负责责任路段的日常巡查,每周不少于二次,及时妥善处理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涉路案件,维护路产路权,发现重大问题的,及时反馈乡镇路长协调处理。

(五)警务路长负责保障管辖区域路段年度治理目标任务的有效推进,配合乡镇落实各项整治任务,制定应急预案,建立防控体系,确保平安稳定。

三、严格考核,确保环境治理任务落实

(一)明确责任强督查。加强对“路长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县“路长制”办公室牵头负责国省道路、县级道路的检查考核,乡级道路由各乡镇制定考核办法并组织检查考核。

(二)突出重点强考核。制定县“路长制”五长共建道路考核管理办法,突出制度建设、工作台账、长效管理、督查整改、项目推进,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方式进行。

(三)强化奖惩促落实。依据考评结果,对路长制下的五长共建共治活动进行奖惩。对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问题被媒体曝光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因履职不到位或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乡镇参考本方案制定乡、村路长制实施方案。

 

附件:1. 县级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

      2. 舒城县“路长制”五长共建一览表


 

附件1

 

县级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

 

县委组织部:负责将路长制考核结果作为对乡镇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县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协调新闻媒体做好路长制宣传工作。

纪委监委:负责监督检查各级路长履职情况,对部门移交的实行路长制中应给予纪律处分的失职失责人员进行问责。

县编办:负责路长制办公室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调整和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工作。

县效能办:负责会同县路长制办公室制定全县路长制日常监督管理考核办法,配合路长制办公室开展年终考核打分。

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日常巡查、督查;组织开展治超工作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组织相关部门、县公路部门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水毁塌方以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乡镇加强农村公路的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维修工作;督促乡镇做好路长制相关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协调推进公路建设、养护有关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协调做好有关政策、资金整合等工作;协调政府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合理简化农村公路设计、监理、施工等环节的招投标程序等。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路长制工作经费;协调整合相关资金用于公路建设养护和运营。

县公安局:负责打击涉嫌破坏、偷盗公路附属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路行车秩序管理,重点整治超载、趋速、逆行等违法行为;发现交通事故造成路产损坏及时通报县交通执法机构。

县国土局:负责协调公路建设项目用地保障,组织、指导、监督国省干线公路沿线用地确权登记等。

县环保局:负责公路路域环境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指导,牵头排查并依法查处非法排污等。

县安监局:负责监管公路建管护运等各方面的安全作业,建立安全监管协调机制,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率等。

县水利局:负责将过水桥涵、行蓄洪区撤退路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公路有机结合,并负责查处在跨河桥梁禁止采砂区域内的非法采砂作业等。

县农委:加强公路沿线灌排体系规划建设,提高公路两侧区域防洪灌溉能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协助做好公路沿线环境整治。

县林业局:负责指导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在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宜林地区,结合公路绿化工作,种植树木、花卉等。

县规划局:指导做好公路沿线集镇和乡村规划,加强规划监督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对违章建设进行清理;协助做好公路建设规划选址工作;做好公路改扩建等建设项目审批。

县广电台:负责做好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宣传报道,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

县旅游局:协调指导旅游和公路交通紧密结合,围绕农村公路通达地区,支持指导乡村旅游发展等。

杆管单位:电信、移动、联通、电力、广电、国防光缆、自来水、燃气等有关杆管单位,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要事先报公路管理部门审批。新增管线宜由一家单位统一承建、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避免出现多家单位反复开挖现象。

 


附件2

 

舒城县“路长制”五长共建一览表

公路

分类

序号

路线名称

里程(KM

县级路长

起讫点

沿线乡镇

乡镇路长

警务路长

巡查

路长

村级 路长

路域环境整治重点内容

国道

1

G206合安路

37.5

 

桃溪大桥至

舒茶镇小关岭

桃溪镇  城关镇

南港镇  舒茶镇

   韦生群

储柱勇  高瑞稳

金泽传 朱恒运

黄玉平 郭后明

王宏斌

马雪松

沿线

各村

(社区)

书记

按照公路畅、洁、绿、美的要求:重点做好六无:无乱仍乱倒、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吊乱挖、无违法广告标牌、无路肩杂草杂物。

2

G105五姚路

38.34

杨丙红

五显至晓天

五显镇  山七镇

晓天镇

   韦义宏

徐德宏

杨德泉    

朱光纯  汤文亚

陈法兵

省道

1

S317舒五路

41.76

梁金波

城关至五显

城关镇  干汊河镇

万佛湖镇  五显镇

韦生群  郭玉龙

徐卫东    

王洪专    鸿

梁灵进  杨德泉   张凌云

 

2

S318霍晓路

10.2

杜世忠

托儿岭至姚河

晓天镇

徐德宏

朱光纯  赵国新

贾世春

3

S319军二路

5.0

王万喜

军埠至界牌

舒茶镇

高瑞稳

王宏斌 叶远树

陈荣陆

4

S351六舒三路

(环城路、

立交桥)

45.995

31.28

李家响

百洋铺大桥至三河界

棠树乡  柏林乡

桃溪镇  城关镇

千人桥镇  杭埠镇

    梁秀恕

    韦生群

舒贵朝     

李柏林  姚明忠

朱恒运  王洪专

苏礼长  王兴柱

李卫红

程华勇

重要

县道

1

X046马安路

53.788

王庭美

马河口至安菜

城关镇  春秋乡

汤池镇  河棚镇

庐镇乡

韦生群  胡竹青

余先进  王秀英

 

黄玉平   周家华

陈自连     

范世桃   汪逢顺

章兴存

县道

1

X043舒范路

38.662

盛光兴

城关至范家店

城关镇   柏林乡

棠树乡  张母桥镇

万佛湖镇

韦生群   梁秀恕

    任少东

徐卫东

王洪专  姚明忠

李柏林  袁孝华

梁灵进  凤少华

吴光金

沿线

各村

(社区)

书记

按照公路畅、洁、绿、美的要求:重点做好六无:无乱仍乱倒、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吊乱挖、无违法广告标牌、无路肩杂草杂物。

2

X044春龙路

18.382

吴家文

春秋至万佛湖

春秋乡  阙店乡

万佛湖镇

胡竹青  许令军

徐卫东

周家华  杨金炳

梁灵进  叶道其

 

3

X045河山路

17.48

梅家宏

河棚至山七

河棚镇  高峰乡

山七镇

王秀英    

韦义宏

     

   高一嵩

 

4

X047南西路

13.918

刘浦生

南港至西

南港镇

储柱勇

郭后明  汤海波

 

5

X048晓小路

25.245

黄生全

晓天至小涧冲

晓天镇

徐德宏

朱光纯    

 

6

X049丰军路

28.028

薛维功

丰乐至军埠

杭埠镇  百神庙镇

舒茶镇

   李云飞

高瑞稳

王兴柱  何世仓

王宏斌    

方劲松

7

X050庐中路

9.686

张志存

庐镇至中义

庐镇乡

 

范世桃  汪逢顺

石雪梅

8

X052新南路

29.099

李光年

新仓至南港

千人桥镇

百神庙镇  南港镇

舒贵朝  李云飞

储柱勇

苏礼长  何世仓

郭后明  叶道其

汪秀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