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交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17:21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交〔202122

 

关于印发《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舒城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舒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28日


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舒城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舒安〔2020〕11号)要求,特制定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作为2021年度舒城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内容,通过攻坚行动排查消除一批重大隐患问题,加强各项安全措施贯彻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切实成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化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在《舒城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框架内,采取条块结合、阶段推进、重点攻坚的方式,全面展开集中攻坚行动,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底。

三、行动内容

攻坚行动重点围绕“三个一”即“一个突出、一个攻坚、一个提升”的措施,攻坚克难,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升全县交通系统各行业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实施意见》、《舒城县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

1.加强组织压实责任。党政领导干部要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完善评价指标,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抓好交通系统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2.增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局属各单位要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推动理清监管事权、消除监管盲区。制定落实本年度安全生产攻坚阶段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筑牢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3.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开展自查,相关部门按照《清单》开展检查执法,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的根本落脚点,确保监管全覆盖。

4.落实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监管。针对农民自备船存在的部门和属地安全监管职责不清、使用人员安全意识差、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等问题,结合《关于加强乡镇自用船安全监管的紧急通知》(舒安办明电〔2021〕2号)开展农民自备船专项治理。局属相关单位:一是理清监管责任,明确涉及本单位的安全职责;二是根据所属监管的安全生产职责职能,开展自备船只隐患排查,加强自备船只摸排造册,逐一对船体进行检查,规范配备救援装备;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惩处非法载人、载货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建立水上安全联合管理机制,强化部门和乡镇联动配合。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3月31日)

局属各单位:认真分析研究自身存在问题和攻坚目标,制定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攻坚问题整改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集中攻坚阶段(4月1日至10月31日)

局属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根据攻坚内容,逐项完成任务。局三年行动领导成员将适时督导检查,对进展缓慢、攻坚不力的单位将及时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将隐患问题及时攻坚清零。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局属各单位认真总结本次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

况,形成长效机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补充完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局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集中攻坚,针对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研究制定出集中攻坚阶段方案,配强三年行动专班人员,加强”两个清单”报送,确保本次集中攻坚行动序时推进。

(二)细化举措,攻坚克难

局属各单位要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针对不同的问题隐患,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对于能解决的,要制定措施和时限,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对问题整改消除难度大、涉及部门多,本级单位难以解决的,要笫一时间书面报局安全生产专项专项领导组办公室协调解决。

(三)加强督导,严肃问责

要有“打硬仗”“啃骨头”的决心,咬定目标、全力以赴,隐患不除、攻坚不巳。局安全生产专项专项领导组不定期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督查情况据实予以评分。对工作措施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予以问责。

局属各单位要于4月10日前,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办公室上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每月25日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办公室上报《舒城县生产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进度表》(见附件),局属各单位继续上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2022年10月31日前上报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阶段总结。

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办公室联系人:程华勇,手机13093412667。

 

附件

 

舒城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进度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序号

隐患问题

攻坚措施

消除时限

责任单位

责任人

配合单位

1

 

 

 

 

 

 

2

 

 

 

 

 

 

3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