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交通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7 1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05年,全国启动了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并相继出台政策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

2.《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农经[2019]1645号);

3.《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

4.《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深化深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37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和规范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特制定此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初步拟定了《舒城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后发布方案。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全县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五、【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分级管理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机制。县级人民政府是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筹集和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监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乡级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乡道、村道公路管理养护职责,指导并监督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好村道管理养护工作;村(居)民委员会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并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2全面落实路长制。全面落实“路长制”,实行路长制下的五长(县级路长、乡镇路长、村级路长、巡查路长、警务路长)共建共治工作机制。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总路长,县级领导担任国省县级道路路长,沿线乡镇、村领导担任乡镇、村级路长,属地交通执法人员和派出所负责人分别担任巡查路长和警务路长。建立起县级路长统揽下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协调共建的公路管理体系。各乡镇根据乡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需要,招募乡村道路专管员,专管员应具备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爱岗敬业,热爱公路事业,具备一般文字处理及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的乡村干部。全县394个建制村招募的乡村道路专管员每人每年按2400元标准补助,102万元补助资金纳入乡村道路日常养护资金范围,一并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3.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县人民政府要建立与农村公路里程、地方财政、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动态调整机制。县人民政府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4. 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二是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三是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按“县统筹、乡管理、村监督”的模式,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各乡镇(开发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农村公路管理专职业务人员、从村委干部招募乡村道路专管员,负责辖区内的乡村道路日常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养护生产监督工作等。四是开展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五是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建强组织。县政府成立“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领导组,分管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监察委、审计局、公安局、交通局、县公路服务中心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各乡镇(开发区)成立乡村道路“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办公室,分管交通工作的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并确定一至两名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全面考核。县人民政府建立农村公路管理考核机制,明确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严格实行目标考核,重点监督责任落实、资金到位、工程质量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日常养护资金分配等方面。加强对乡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的督导,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县“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领导组负责对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指导和检查考评。县政府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纳入正常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范围,并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及相关部门进行目标考核。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舒城县公路服务中心

解读人:方劲松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145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