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交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11:23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综合服务所:

为进一步压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经局领导批准,现将《舒城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落实。



                                                    2023210

  


舒城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抓好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及县安委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建设平安交通为主线,以“三个狠抓”为核心,坚决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市交通运输局和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和发展,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以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为重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査,进一步压实部门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以严执法、强管理,切实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落实;督促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对潜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和查处,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总体目标。

三、督查对象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类分级监督管理”的原则,执法监督检查对象为:公路服务中心、港航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各综合服务所、在建工程项目及下辖的交通运输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单位。

四、主要内容

(一)对企业或生产经营单位的执法监督检查内容。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新《安全生产法》以及县交通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的落实情况 ;

2.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情况;

3.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建立情况;

4.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5.人员持证情况、设备证照;

6.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建立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应急处置的演练情况,春运、汛期等重点时段和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下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7.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各种措施落实情况;

8.安全经费的保障管理情况;

9.对运营车辆的管理情况(有动态监控的检查规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第三方动态监控推广运用情况);

   10.安责险的落实情况;

11.配合相关部门对车站内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管理;

12.建立完善火灾隐患整改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

(二)对公路服务中心、港航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各综合服务所、在建工程项目督查内容。

1.贯彻落实县局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

2.“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

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4.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含消防安全)开展情况;

5.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及“打非治违”开展情况;

6.重点时段应急值守情况;

7.应急预案的编制及开展应急演练情况;

8.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计划及完成情况;

9.推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情况;

五、督查形式及范围

每季度由局应急中心组织对“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城市公交企业、水上旅客运输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每次不少于4家。局属单位参照县局计划执行,对其下辖的企业、在建项目检查要做到全覆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和制度,切实做到工作有安排、会议有部署、行动有步骤。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领导,细化目标,明责问责,加强督查, 真正使安全监管责任制落地生根。

(二)规范执法,强化安全监管。

各单位要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和部署,突出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要突出道路货运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要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做到年度内对所属企业安全检查全覆盖;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査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采取“四不两直”、“专家会诊”、“双随机”等多种方式对重点监控企业开展检查;要严格按照执法文书格式,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整改必须实现闭环.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局应急中心将定期通报。

(三)联合执法,严打违规行为。

各单位要将督查与专项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等活动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切实规范行业生产经营秩序.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联合督查合力,及时有效解决安全监管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要严格执行督查程序,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流程合理,依法惩治违法违章行为;要标本兼治,注重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形成规范程序;要通过督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追究和事故防范的长效机制,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强化总结报送。

局属各单位要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査计划(无行政处罚权限的单位要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于2月15前盖章后报局应急中心备案。(局应急中心联系人:蒋苏霞,QQ邮箱:2516941662)

按要求上报市局所需统计表;监督检查结束后及时报送相关工作资料和图片。


附件: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表



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表

时间

被督查单位

被督查企业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局属各单位及重点企业、在建工程;

舒城县长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局领导班子带队,各有关股室和单位组织参与。

安徽玖隆弘毅物流有限公司

在建工程1-2家待定

镇村公交

货运企业30家左右、驾校1-2家

万佛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

在建工程1-2家待定

舒城长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舒城县宏顺出租车有限公司

安徽玖隆弘毅物流有限公司

舒城县中发船运有限公司

货运企业25家左右

时间

被督查单位

被督查企业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局属各单位及重点企业、在建工程;

货运企业20家左右、驾校1-2家

局领导班子带队,各有关股室和单位组织参与。

舒城县长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在建工程1-2家待定

安徽玖隆弘毅物流有限公司

舒城万佛湖游船有限责任公司

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公司

货运企业30家左右

舒城县长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舒城县航运装载有限公司

在建工程1-2家

安徽玖隆弘毅物流有限公司

舒城县祥和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