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交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2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交〔202321

 

 

    为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查纠成效,根据县专项整治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省委深化“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点面结合、常态查纠,有效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任务

    全面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中涉及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重点聚焦以下六个方面开展整治:

   ()“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非现场执法电子监控卡点,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执法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其他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常态查纠整改中“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的顽瘴痼疾,以及增加运输企业、司机不合理负担,行业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行政执法隐形变异问题及其他新生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1031日为集中整治阶段,111日起为长期推进阶段。

    ()全面动员部署(4月上旬)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要加快建立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联络员工作机制,保障专项整治顺利进行。要发布专项整治通告,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公众媒体监督。

   ()全面自查自纠(418日前)坚持“刀刃向内”,通过内部主动对照查、自上而下逐级查、接受群众监督查、重点问题深入查等方式,全面查摆六类突出问题,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四单”联管,确保“存量”问题清仓见底、“增量”问题动态清零。

   ()全面发动查纠(1031日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常态开展执法回访、执法开放日、大队长接待日、群众体验日等活动,广泛开门纳谏。坚持“开门整治”,综合运用新闻媒体、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或电子邮箱等渠道,全面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司乘人员、从业人员以及一线执法人员的建议。

    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显性问题和根源问题一体排查、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通过突击检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综合各类信息,全面排查问题,全面清缕线索。

    要综合自查自纠、开门整治、上级交办等渠道,建立问题查摆总清单,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一体推进全面整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对能够立即改的,要明确时限要求,按时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抓好整改;要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实化整治举措,要严格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动态清零。

    ()全面总结阶段(113日前)集中整治结束后,形成总结报告,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工作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有关建议,并以附件形式报送所有整治问题的整改台账(对尚在推进或需长期推进的问题,同步明确阶段性成效和长期举措)和反面典型案例,对追责问责、容错免责情况作出专题说明,于113日前报县委依法治县办。

   ()全面动态督办。专项整治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实地了解整治工作开展和督办相关问题线索整改情况,重点突出“三看”:一看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收集情况,发动群众是否广泛深入;二看自查问题及收集线索是否整改到位,整改成效是否明显;三看剖析原因是否深入、规章制度有无建立健全,旧类问题是否重新出现。对整治工作不力、“躺平式” 工作问题突出的人员,采取通报批评、函询约谈、重点督办等方式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的,实行提级管理、坚决查清;对整改迟缓、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线索,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处置。

    ()全面巩固提升(长期推进)对集中整治阶段中尚未清零的问题线索和具体成效不够明显、人民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不高的地方作为持续关注对象,采取相应举措,推动纵深整改。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进一步研究治本措施,切实从制度层面找出“病灶”、拔除“病根”。对交通运输领域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提出“立改废”的具体建议。要尽快补齐规范执法的制度短板,健全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加快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深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克服厌战情绪,始终把深化专项整治与推深做实交通综合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工作专班具体抓促进的工作格局,实现问题查纠“全覆盖”,以实打实的硬举措把整治工作抓实抓好。

    ()坚持执法为民,严格队伍管理。深刻对标“一改两为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的要求,坚持寓执法于服务、寓执法于教育,努力打造交通执法“123”模式,深化“轻微免罚”“承诺轻罚”“说理执法”等制度成效,公布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优化配齐便民服务设施,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努力把执法为民服务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风险防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现培树正面典型,用鲜活的人和事展现专项整治成效,展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执法案件报告制度,及时发现、报告、处置网络负面舆情,确保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态势平稳。

    ()从严抓好整改,加强督察调度。各单位要坚持举一反三、深查实纠,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严防问题反弹、顽疾变异,务求整改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要推动深化专项整治与日常执法监督互融互促,完善调度机制,加强跟踪督促,一体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查纠整改常抓长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4月1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