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舒城县十三五(2016-2020年)茶业发展规划意见

发布时间:2019-02-05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十三五(2016-2020年)

茶业发展规划意见

根据《十三五安徽茶产业发展对策》《六安茶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15- 2019年)》《六安茶谷兰花谷总体规划(2015--2030)》总体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县茶产业发展,实现茶叶增效,茶农增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任务

总体思路:坚持以市场为依托,以提高舒城小兰花产品效益和品牌影响力为核心,以区域化基地为基础,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充分发挥茶叶特色资源优势,打造“舒城小兰花”品牌,逐步推进茶树良种化、生产机械化、产品标准化、市场营销品牌化,推动舒城茶业可持续发展。

目标任务:到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稳步发展到9万亩,产量3000吨,一产产值6亿,茶农人均茶叶收入3000元以上,茶园亩产值达到6600元,综合产值达18亿元。全面推进“品牌打造、基地提升、龙头培育、市场拓展、科技支撑、项目拉动”六项任务落实。

二、主要内容

1、品牌打造。以“舒城小兰花”为主打品牌,制定品牌创建总体方案,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修定“舒城小兰花茶”省级地方标准,制作实物标准样,规范产品质量;加强舒城小兰花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地域证明商标的使用许可使用管理,规范生产、加工、经营秩序,实行“品牌、标准、标识、监管、宣传”的“五统一”制度;强势推进品牌宣传,组团参加大型茶叶展示展销及评比活动;每年举办1次以上舒城小兰花品牌推介茶事活动,全方位开展品牌推广。通过五年的努力,争创舒城小兰花中国驰名商标、5个以上安徽省著名商标。

2、基地提升按照区域化、标准化、良种化、机械化的要求,坚持发展和改造并举,强化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生产技术应用,全面推进茶园机械化修剪,有条件的茶园推广机耕、机采,提升基地生产能力。贯彻《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推进茶园管理无害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认证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茶产品,使全县茶叶“三品”认证率达到98%以上。建立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进一步规范生产行为。到2020年全面完成低产茶园改造。改造、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3万亩,到2020年无性系良种园比例达67%。创建高效标准茶园,选择两至三个基础条件较好的茶叶生产基地,建成连片200亩以上的核心示范区,带动1000亩以上的标准茶园示范片,重点产茶乡镇要抓1-2个百亩以上标准化茶园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县创建标准化高效(亩产值1万元以上)茶园面积2万亩。加快良种选育、繁殖推广,以九一六为育种基地,加大“山坡绿”、“舒茶早”等国家级茶树良种繁殖推广力度,完成“特香早”新品系适制瓜片研究,建立600亩苗圃园,确保年出圃良种茶苗6000万株左右。

3、龙头培育。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完善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形成“市场+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家庭农场)+茶农”的“四位一体”生产经营体系,茶叶产业协会加强协调服务。加快初精制茶厂改造,按照清洁化加工要求,优化改造落后茶叶加工厂,力争改造率达90%。扶持、培育一批规模大、起点高、效益好的茶叶企业,引导茶农、协会以资金、技术、茶园等资产形式入股,形成龙头企业联市场、带基地、牵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力争到2020年,建设规范化运作的联合社带动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0家,联结农户80%以上。培育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5家。

4、市场拓展。引导企业更新营销理念,发展多元化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经营方式。鼓励企业在省内外构建营销网络,支持企业在县外、省外设立专卖店、直营店,对在大中型城市设立直营店的企业或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力争全县大中城市建立营销网点100个,开设“舒城小兰花”专卖店30家,支持企业、个人建立网站、开展网上电子销售,提高“舒城小兰花”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培育县内茶叶市场,力争建设一个县级茶叶交易中心,带动晓天、河棚、舒茶、南港、庐镇、高峰等产地市场,辐射六安、桐城、庐江等周边地区的市场销售网络。

5、科技支撑在抓好名优茶生产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发夏秋茶生产,全面推广机械化修剪,对条件较好的良种园示范推广机采,建立机采示范片10处。加强与中茶所、安农大、农科院等茶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技术合作,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加强茶产业科技攻关,解决相关茶生产技术难题。利用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一批科技示范户、炒茶能手、营销大户,提升生产经营一线从业人员的综合技能。建立茶产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服务水平。

 6、项目拉动。加大项编报力度,争取茶叶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茶叶产业。鼓励通过联合兼并、资产重组壮大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茶叶企业、茶叶生产大户的贷款支持力度。加大茶园流转鼓励政策和税收扶持措施,推进茶叶规模基地建设,加快茶叶企业发展。实现茶产业、茶文化与旅游、休闲、养生、观光、体验相结合,谋划舒城小兰花茶艺馆、茶博物馆、生态观光园、茶体验中心、茶叶深加工及新产品开发等一批项目,全面带动山区经济发展。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茶产业发展机构,加强机构力量,研究制定茶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及技术推广部门服务职能。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按照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茶叶重点乡镇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制定乡镇茶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纳入政府考核。

2、加大政策扶持。县政府按照全面推进、优先突破的原则,县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300万元的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扶贫要整合资金实施茶叶发展以奖代补,加大茶叶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加大融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3、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县茶叶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检查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建立严格的考评机制,对有关乡镇项目实施、工作开展情况严格督查和考评,并对工作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县、乡镇政府将茶产业的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全县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茶产业管理人员、营销队伍建设,开展对农技人员、龙头企业管理人员、专业合作社、茶叶大户的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培训,提高茶产业队伍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