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瓶(袋)等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6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处理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瓶(袋),切实保护我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春耕备耕期间地膜回收工作的通知》(皖农办环〔2019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和“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建立企业加工利用、回收网点收集、农户捡拾交售的运作体系,突出乡镇主体责任,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为目标,全面开展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集中治理,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环保意识、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是农村污染治理的重点,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动,推动残留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变弃为用,有效治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二)坚持全民参与、集中整治。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面宽、量大,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中来,全面开展残留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的集中整治。

(三)坚持区域包干、长效管理。突出乡镇主体责任,实行区域包干,逐步建立起“激励企业保利用率、健全网点保回收率、行政监管保捡拾率”的“三保”工作机制,形成农户积极捡拾、网点应收尽收、企业提升加工能力的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加工利用体系。

三、目标任务

全县农膜使用量约884吨,其中地膜约134吨,农药包装瓶(袋)约150万只,重约5.0吨。前期重点对弃置于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等区域的废旧地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消除回收盲点,做到不留死角,坚决消除辖区内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残留。将通过两年的努力,在地膜使用主要乡镇建成12个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网点,全县农田残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处置率达到80%,初步建立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捡拾、收购、转运至回收加工企业再利用的市场化运作体系,使农田和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四、重点工作

(一)抓好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网点建设。在地膜使用主要乡镇充分利用现有的垃圾场改造或修建12个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网点,每个村统一规划设立一个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点,确定一名保洁员,建立“户收集、村集中、乡镇储存”的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模式,由各村将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收集并运输至乡镇回收网点进行临时储存。

(二)抓好与回收利用企业接洽工作。积极与有资质的废弃物回收加工企业联系,签订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收购合同,定期运送至再加工企业,加工成再生颗粒、生产防水防漏材料、生产塑料编织袋,推进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再生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三)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创新。积极与省、市、县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试验与示范,不断探索降低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残留的科学方法。同时,不断应用和推广玉米及其他作物高新覆膜技术,稳步推进可降解地膜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解决农膜残留的有效途径;引进推广农膜回收机械,提高机械回收效率。

 五、工作步骤

 我县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从20195月开始,202012月结束,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筹备阶段(20195~6月)。主要开展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调研,摸清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对策,制定完成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

第二阶段:试点阶段(20197~11月)。结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在千人桥、桃溪、百神庙三镇建立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回收试点工作。在试点乡镇范围内,一是由乡镇在项目区设立环保超市或农资经销门店作为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回收网点,每个村至少设1个点,按照200ml以下农药瓶每个补助0.1元,200ml以上每个补助0.2元,农药包装袋每个补助0.05元,废旧地膜及化肥袋补助每斤1元的标准进行回收;二是在项目区田间放置垃圾桶收集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按照每30亩放置1个垃圾桶;三是项目区面上由农综中心确定专人负责本项目区农膜、农药包装瓶(袋)回收,按每亩1元予以补贴。此外在城关镇城南、干汊河镇乌羊和洪宕三个村开展可降解地膜试点工作。

第三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1912~202010月)。由地膜使用主要乡镇负责建立乡镇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网点、村级回收点,结合实际,新建或改建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场和村级回收点。通过“户收集、村集中、乡镇回收”的模式,将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从村回收点集中到乡镇回收网点集中封存,定时运送至再加工企业,逐步建立完善乡(镇)、村两级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体系,探索出符合我县实际的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转运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验收考评阶段(202011~12月)。对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工作开展情况全面进行总结和考核评比,各成员单位及时上报工作总结,对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工作,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供销联社及相关乡镇政府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兼任,具体负责组织和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共同推动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部门协作。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示范推广有利于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的农业高新技术,同时对收购网点建设及回收工作进行考核。财政局要做好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资金预算工作。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负责接洽相邻县区有资质的废弃物回收加工企业,做好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再利用工作。生态环境局要将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考核,同时对各乡镇以及回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防止回收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市场监管局、供销联社相互配合,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和查处力度,禁止0.008mm以下地膜在我县流通。各乡镇要按照本辖区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使用数量,将回收任务分解到村组,同时要加强对回收网点的监管,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污染治理活动中来。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创造美好环境的新常态。

(三)落实扶持政策。根据全县农膜使用总量,采取政策支持、资金补助相结合的办法,大力扶持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各个环节。县财政每年列支部分资金,对于各乡镇回收网点及村级地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点建设和运行、县农业技术部门开展生物降解膜试验和推广新型农膜产品和耕种技术、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企业以及回收废旧农膜积极性和参与度高的农户予以补助。同时,各相关部门要为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企业提供相关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使回收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带动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体系健康发展。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把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瓶(袋)废弃物回收利用与地膜技术推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与地膜推广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县政府督查室、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和供销社要相互配合,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创优评差,对工作开展好、有特色、有创新、有实绩的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负责任的给予曝光和通报批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