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舒城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框架和内容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19 15:49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规划纲要全文分十大部分,共计三十八章,主要阐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必然要求。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切实解决公共服务在标准上“城高乡低”、质量上“城优乡劣”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更好地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绪论  重大意义、振兴基础、现状形势

    第一篇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远景展望

    第二篇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统筹城乡发展空间、优化乡村发展布局、分类推进乡村发展

    第三篇  全面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现代化农村水利网络体系 、打造便捷高效农村交通物流网、增强农村能源保障能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第四篇  培育县域现代农业产业新动能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创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第五篇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友好、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生活环境自然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乡村。持续推进中心村建设及自然村环境整治,每年完成20个左右的省级中心村和15个左右的县区自主建设中心村建设任务。到2020年,实现60个中心村达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45个中心村达到县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实现对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第六篇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倡导科学文明生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第七篇  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定位,优化运行机制,把党管 “三农”工作落到实处。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应当占一定比例。在以建制村为基本单元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创新党组织设置。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提高威信、提升影响。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引导其始终坚持为农民服务的正确方向。

   第八篇  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  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动员各方力量,完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着力开展“32105”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现7.22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如期摘帽。

   第九篇  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  充分发挥县城及中心镇基础设施较完善、落户门槛低、吸引力强的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在城市落户,积极引导农村学生升学和部队退伍进入城镇的人口、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镇。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有合法稳定住所的,直接登记为家庭户;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在就学或就业地公安户籍派出所登记为集体户。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条件、有意愿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重点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向城市和建制镇集聚,优化人口结构和空间布局。
   第十篇  规划实施  突出规划的刚性约束力,加强各类规划的统筹管理和系统衔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配套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重点项目库,建立乡村振兴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确保质量和效果。建立入库项目动态管理、结果评价、考核奖励等机制,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建立规划实施第三方评价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客观反映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确保时序安排和空间配置协调有序,形成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为支撑,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附件:舒城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2年.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