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6-15 16:00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邱昌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维护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舒城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影响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生活污水治理问题。自2014年以来,全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治理152个村,共建成微动力、无动力、人工湿地等各类村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63座,配套管网约120公里,设计日处理能力近7300吨;同时,积极争取中央水污染治理专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等各类项目资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三统一”模式,开展了五显等17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目前,百神庙等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运,万佛湖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配套管网正在建设中,桃溪等11个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也已临近尾声,即将投入试运行。随着镇、村两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建成投运,我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地表水质量稳步提升。监测数据显示:万佛湖常年保持地表水II类、杭埠河水质大部分月份保持地表水II类,丰乐河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

二、存在的问题

在多年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中,除代表们提出的污水设施进水量不足、无专业人员管护和运行经费无来源3个问题外,还存在部分乡镇(村)重建设轻管护、处理设施建设选址不当、配套管网不到位和运行、管护制度未建立或不健全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目前,我县正在积极组织编制《舒城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年)》。今后将以该规划为依据,结合全县生态保护红线、集镇村庄规划、水环境功能区划、改厕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充分考虑县域农村经济社会状况、生活污水产排规律、环境容量、村民意愿等因素,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资源综合利用为导向,科学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是加大投入,补足短板。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发改委、生态环境分局、茶谷办等部门配合,积极对上争取资金,计划投资6.7亿元,主要用于尚无污水处理设施的中心村开展治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并对已建成设施的管网进行延伸,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补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不足和短板,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三是明确责任,确保实效。根据县环委办印发的《舒城县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对省、市反馈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并按时销号。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逐个制定已建成的村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方案,落实运维资金和维护人员,明确奖惩措施,确保治污设施“不闲置、不空转”,实现“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的目标。

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根据“三统一”要求,全县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实行第三方委托运营,同时,县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对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将给予适当奖补;全县村级生活污水设施的运维管理,将结合我县实际,适时出台《舒城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实施第三方运维管理模式,鼓励引入资质单位开展统一运行、统一管护,并在运营经费上给予政策支持。对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污水处理受益农户付费制度和运行保障机制,确保治理设施充分发挥实效。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8621215

 

                          2020年6月15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