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7 16:34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了更好地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格式(试行)》的要求,编制2020年度舒城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分别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梳理汇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舒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地址:城关镇桃溪路与古城北路交叉口向东约150米,电话:0564-8621215,邮箱:scnwbgs@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精神,根据《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要求,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解读“六稳”“六保”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格式和要求,信息发布及时,目录清晰明确。有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21条,主要包括精准扶贫信息、行政权力公开信息、“六稳”“六保”信息和政策解读信息等。

1、加强用权公开

及时规范公开本机关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组织编写县农业农村局机关职能目录;规范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低于30日,同步发布意见反馈和意见征集情况。全年召开1场新闻发布会,在“市长热线”平台回应13次,省信访平台办件4次,政府网留言回应1次,全部申请事项均按要求做好回复和不予公开说明工作,回复率达100%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突出做好行业扶贫、社会公益事业及民生领域、政策文件解读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54条,围绕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政策解读26条。

3、“六稳”“六保”工作
    积极主动回应农户关于疫情期间春耕备耕、秋种秋收的技术指导意见,公开保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等百姓关注度较高的问题7条。配套政策文字解读,从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7个方面进行,方便群众查阅和知晓。
    4、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我局在“两化栏目”中严格对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完善有关信息。全年发布农村“三大革命”信息5条,行业扶贫相关财政信息52条,涉农补贴资金信息26条,粮食安全信息15条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事项,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2020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线下办理)。全年无信息公开举报、复议和诉讼等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为主要责任股室,各股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安排专人承担政务公开发布、审核工作,排查信息中存在的错字、个人隐私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严肃性和合法性。认真撰写年度报告、数据统计等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多次在局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大会上强调部署每季度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问题整改情况通报,不断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数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和年度考核内容,及时调整、细化公开目录,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对出台的政策文件3日内配备多种形式的解读材料,调高解读质量,便于群众理解;新增“六稳”“六保”专项工作栏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等问题,同时通过市长热线、信访平台等答复群众留言。

(五)监督保障

1、健全制度保障

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十二项制度,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成立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小组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由办公室一名经办人具体负责信息内容发布,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本年度的重点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政务信息隐私排查。

2、强化整改成效

按照季度监测反馈结果,对照评分标准,完善公开目录,查找问题并及时整改,同步发布整改结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狠抓整改落实,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秘函〔202031号)文件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将“六提六促”工作贯穿全年,长期推进。

3、加强监督力度

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等,鼓励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工作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0

3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6

0

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6

增88

26

行政强制

12

减1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6

32.59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有待提高,文字解读较多,图表、视频、图解等解读方式应用不足,政务信息更新时间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创新信息发布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内容,保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多渠道监督保障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116日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