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1 11:07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中共舒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文件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要求进行实施,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严格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局党委统揽全局作用,主要负责人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舒城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行政职权事项梳理工作。我局对所有行政权力进行“地毯式”梳理,理清有交叉、可取消等职权内容,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类别对梳理出的职权进行划分,实现分层分类分站股室确定工作职责,界定基本职权,确保“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必须管住管好”。截至目前,我局共梳理300项行政权力岗位责任,其中行政审批19项,行政处罚22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规划5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奖励8项,其它行政权力32项,将行政审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了网上审批。同时,进一步严明落实权力清单的纪律要求,编制履职流程图,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行政责任。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工作。按照县法制办的统一部署,我局进一步对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审查,对因上位法和上级相关政策的调整涉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修改、废止,对需要继续实施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备案,对规范性文件的认定标准、行文规范和制定及报备程序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把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全体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制度,加强农业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农业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切实规范农业行政决策行为,确立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我局专门聘请专职律师做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

(四)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度。一是修订完善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行政执法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认真执行《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按照规定规范农业行政处罚案卷,对每个执法案件从立案审批、证据调查、审查决定、执行结案进行全过程把关,特别是对办案过程中使用规范性文书、正确适用法律等方面要严格把关,力争使每一个案卷都符合规范

(五)深入推进“法律普法”工作,提高普法重点对象法律素质。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宣教工作,根据县规划目标,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相继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我局组织县水产中心、县畜牧中心、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种子站)、县植保站、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办公室等,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活动。我局组织开展了以“放心农资促提质增效,质量兴农惠万村千乡”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共分两次开展,现场均分别设置了畜牧兽医、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种子、农药、肥料等咨询服务台。我局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宪法进万家”的主题,切实把握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市民群众的法治需求,通过设立法制宣传点、悬挂横幅、发放农业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并以此为契机针对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农产品选购等问题,提供解答咨询服务,并现场向农民朋友们讲解相关种子、农药的识别、鉴别和维权等知识。现场解答百姓疑问百余条,取得了良好的农业法制宣传效果。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维权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对于树立百姓守法意识,保证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期间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我局认真对照《机构改革期间行政执法工作衔接规则》的要求,主动与相关委办局协调,共同就划转的行政权力、工作机构、执法人员、执法装备,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现行有效的制度规范等进行主动对接并制作《行政执法事项交接清单》。此外,在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县级机构改革”模块中,也顺利完成了与相关委办局的职权交接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县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对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行政争议、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在实际工作中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人员未能及时更换学习领取行政执法相关证件,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乡村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局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农业农村局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3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