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2021年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9-17 16:19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

    1、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24.28亿元,增速7.2%,上年同期22.65亿元。

    2、上半年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预计1.15亿元,增速8%

    3、预计6月份农产品加工产值7.0亿元,当月增幅20%1~6月累计产值40亿元,同比增幅15%。预计占比在全市第一,增幅在全市第四。

    4、预计上半年农民可支配收入为797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5、预计上半年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度完成6600万元。

    (二)主要农产品生产完成情况

    1、粮油生产夏收小麦20.12万亩,亩产230公斤,总产  4.63万吨,分别增32.3%5%39.03%。油菜收获15万亩,亩产160公斤,总产2.4万吨,分别增7.1%4.2%12.1%

   2、蔬菜、茶叶生产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2.96万亩,产量23.2万吨,一产产值5.1亿元。全县现有茶园10.4万亩,春茶生产茶园9万亩,春茶产量3200吨(名优茶1400吨)。产值5.5亿元(名优茶产值4.7亿元)。

    3、养殖业生产上半年全县生猪存栏13.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30.3%,出栏12.9万头,同比增长25.2%,家禽存栏530万只,同比增长0.9%,出栏980万只,同比增长1%,肉类总产量 2.5万吨,同比增长8.7%,禽蛋产量1万吨,与上年持平。水产养殖面积12.7万亩(不含稻虾综养面积),水产品产量1.9万吨。稻虾综养面积5.8万亩,小龙虾产量5400吨。

    (三)经营主体发展情况

    全县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4家,其中省级22家、市级 79家、县级113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2家。我县是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县,“安徽舒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区”位居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园。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995家,其中县级以上124家。家庭农场974家,其中县级以上87家。

    二、主要工作

    (一)稳定粮食生产

    1、明确粮食生产指标年初分解下达到乡镇的粮食生产指标是面积94万亩、总产36.5万吨,其中:早稻生产面积4.2万亩,再生稻2万亩。

    2、加强田间管理一是抓好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先后投入80多架植保无人机等施药机械专业化防治,新型对路药剂使用率100%,专业化统防统治率98%以上。二是做好苗情监测和生产指导。开展油菜、小麦田间苗情监测50多点次,指导农户做好油菜蕾薹肥追施15万亩次和小麦拔节孕穗肥的追施20万亩次。

   3、做好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和种植结构调整示范重点抓好小麦单一品种整建制规模化种植的3.05万亩,建立单品种万亩以上示范区4个共4.3万亩,大力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种植12.6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60%以上。重点抓25000亩以上单一水稻品种(粳糯)示范片,预计优质专用水稻面积55万亩,订单生产35万亩,分别占水稻总面积68万亩的80.9%51.5%

   (二)统筹抓好高效经济作物生产

    1、抓好蔬菜稳产保供一是统筹规划蔬菜产业发展。编制《舒城县蔬菜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确立全县蔬菜主产区乡镇主要发展品种区域规划;启动总投资1.8亿元的桃溪产业园加工物流园项目,建设蔬菜等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推进蔬菜全产业链发展。二是抓好供肥蔬菜基地建设。舒城县合作共建供肥蔬菜基地项目建设总任务685亩,其中设施蔬菜基地150亩,伏缺菜基地235亩,露天蔬菜基地300亩,实现单日供肥蔬菜产品500多吨。

    2、推进茶产业发展一是开展茶叶发展技术指导。深入茶区乡镇开展茶叶生产培训;指导企业改造提升清洁化加工厂10家,新建清洁化流水线10条。二是加强茶产业品牌建设。成功举办六安茶谷(舒城兰花谷)开茶节、舒城小兰花名优茶评比等活动;组织茶企业参加合肥、杭州国际茶叶博览会;舒茶镇沟二口村被评为首届安徽省美丽茶村、舒茶镇被评为安徽省美丽茶乡,舒茶人民公社茶乡旅游黄金线被评为全国红色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三是推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大别山种质资源圃和兰花订单助农项目,建设200亩标准园和300亩良种苗圃园,建设8个清洁化标准化加工厂,引进先进加工生产线10条。

    (三)促进养殖业生产发展

    1、扎实开展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实网格化管理,督促养殖场户履行主体责任。二是组织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免疫家禽600万只、牲畜12万头,实现了强制免疫全覆盖。三是开展疫病监测。上半年,针对非洲猪瘟等优先防控的动物疫病,开展了病原学和血清学监测,在养殖场、屠宰场、农贸市场采集检测样本340份。今年以来,我县生猪生产恢复较快,存栏完成年初任务,出栏完成任务一半以上。

    2、稳步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健康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推广降低养殖密度,提高养成虾规格的技术。新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约2000亩,开展稻田平养和繁养分离技术实验示范,推广稻鳝、稻鳅综合种养技术,确保稻渔综合种养稳步发展。

    (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1、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任务。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县级验收今年4月底前已全部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已于5月中旬完成县级初验,正在申请市级验收。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5.5万亩,财政总投资12375万元,涉及5个乡镇。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初步设计编制及市级评审等工作。

    2、持续推进2020年治理项目2020年度酸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项目任务面积3万亩,目前已完成招标并已将肥料发放给相关大农户和普通群众手中。落实债务资金农田水利水毁修复项目92个,总投资2141.2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9个,总投资880万元。根据项目建设进度,目前8个乡镇(开发区)44个项目已完成项目验收。

    (五)推进农业产业化

    1、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稳步推进一是严格兑现奖补。贷款贴息奖补45家,912.20万元;龙头企业培育奖补9家,90万元;品牌培育奖补1家,5万元;共计奖补1007.2万元。二是农产品加工企业成长平稳。我县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5家,截至5月份,累计上报产值32.712亿元,同比增幅 15.41%,其中上报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已经达到6家,夏星食品已达到1.82亿元,年底有望突破6.5亿元。

   2、长三角绿色农产品“158”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我县“安徽舒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区”被列为158行动农产品加工重点园区,舒城小兰花茶产业联合体和安徽舒城万佛湖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列为第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舒城县桃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和过湾优质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被列为第二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

    3、“三品一标”工作扎实开展。全县三品一标认证63家企业,产品数量129个(绿色食品95个、无公害19个、有机1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3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1个,包装标识典范企业1家,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试点单位1家。其中,2021年上半年新增取得绿色食品认证5家企业8个产品,舒城黄姜正式批准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六)开展园区建设

    1、开展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转型升级规划。委托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开展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转型升级规划,准备好软件和部分硬件材料迎接科技部中期评估。

    2、积极开展桃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2020年,桃溪农业园成功争创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发挥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园区计划以蔬菜产业为重点,建设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到目前为止,加工配送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永辉彩食鲜配送基地已建成并已投入使用。

    (七)扎实实施民生工程

    1、继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今年,我县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700人,其中培训经营管理型100人、专业生产型300人、技能服务型300人。6月底前已完成培训350人任务。

    2、推进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民生工程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和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舒城县2021年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实施方案》;二是建设1处秸秆收储中心,占任务的50%;三是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任务8.81万吨,通过秸秆“五化”利用,对午季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利用,共消化秸秆2.4万吨。四是2020年安徽省秸秆博览会签约项目——中节能(舒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2#锅炉及技改项目建设竣工投产,共完成项目投资6500万元。三是结合我县实际,建设10处秸秆沼气工程和2处秸秆成型燃料清洁化工程。

    3、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定了2021年农村改厕实施方案,5000户改厕任务分解到乡镇,截止6月底,全县共完成农村改厕3500户,20个乡镇成立了农村改厕服务站;对2013年以来户厕进行摸排整改,6月底共排查4万多户,整改到位各类问题120个。深入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截止6月底,全县144家项目场完工130家,完工率为90%,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4、大力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截止到620日,全县已实施到村项目32个,投入资金5840万元;实施到户项目8458个,覆盖7048个脱贫户,到户项目覆盖率56%,其中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4380个,完成年初省、市下达任务的60%;主体带动脱贫户2995个,完成年初省、市下达任务的67%

    (八)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

一是各乡镇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县394个村共有11.32万人次参加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786万吨,清理村内沟塘1720口,清理村内沟渠530公里,清理村内淤泥3820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350吨,清理乱搭乱建328户,清理废旧广告牌2080个,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6070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062处。二是开展乡村规划建设专题调研,在县政协的指导下,深入桃溪、柏林等乡镇采取召开座谈会、查看现场等形式,细致了解乡村规划建设的难点、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九)加强农业环境保护

    1、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力。下发了《舒城县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意见》,明确2021年全县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两利用”,切实抓好化肥、农药“两减量”,加快推进农膜和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两回收”。

    2、加强农村能源建设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开发利用,特别是加强对大型沼气工程的利用;二是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对有限空间进行监管,排除安全隐患;三是出台全县农村沼气应急管控工作意见。

    3、调查外来入侵物种和“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制定专项调查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对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现场拔除工作。

    5、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水生生物养护4余份开始陆续在丰乐河、杭埠河等天然水域放流鲢、鳙、草等大规格鱼种100多万尾,6.6日全国放鱼日在南溪河开展夏花鱼种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10万尾。

    十)强化农业行政审批执法工作

    1、扎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2021年上半年共梳理265项行政权力岗位责任,办理许可事项598件,按照应公示尽公示原则,梳理20207月至今的办理事项,已完成全部事项上传双公示信息系统。

    2、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原则,对252家农药种子肥料经营门点,超过60个兽药经营企业、畜禽屠宰企业、蛋鸡养殖场(户)、大型生猪牛羊养殖场,9个农机维修点,15个规模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执法检查。

    3、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四清六无”专项行动共开展专项行动43次,出动执法车辆135台次,执法艇358艘次,取缔违禁渔具178件,没收各类钓具150根,没收绞丝网2000斤,没收“三无船舶”7张,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289公斤,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置案件2件,行政处罚金额1.78万元。

    4、开展农村宅基地违建查处上半年共对20宗农村宅基地违法占地案件进行了调查,其中拆除违建3处,立案查处4宗,移交乡镇处理1宗,委托乡镇执法3宗,对自然资源部门移交的2020年第四季度卫片执法工作进行了分类梳理,对202043日以后新增的9宗违建进行了重点调查,并上报处理意见。

    (十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完成县例行(风险)监测320批次,监督抽查36批次。全县22个乡镇快检室共上传检测结果3496个,其中农种植业农残快检1434批次,瘦肉精快检1697个,水产品快检365个,合格率100%

    2、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县已有382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注册国家、省、县级农产品追溯平台,共生成农产品追溯信息1.2万余条,其中出具农产品合格证9000多份。

    3、加快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双认证”已有5名检测站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并取得机构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和内审员资格,正在开展“双认证”前期准备。

   (十二)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1、扎实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有序推进棠树乡钉钉“数字”数字化治理试点。总结推广“ 积分制”“清单制”等经验。挖掘、总结、提炼2020年以来本地乡村治理工作的特色亮点,收集整理约50篇乡镇工作动态和报道,编写形成2个典型案例,择优推荐红光村“楼长制”上报农业农村部。

   2、不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完成我县394个村党组织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颁发任务,制定完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印发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建设试点方案,在原有的财务管理软件上增设股权管理、产权交易、银联直通、监管预警等模块,实行非现金结算,目前已完成五显、万佛湖、千人桥等3个乡镇59个试点村股东清册及股权分配信息导入系统和相关模块增设任务。

    3、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一社三会+N公司(合作社)”运行模式试点,完成集体经济强村和消除薄弱村自我评估任务,落实今年16个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投入资金800万元,兑现21个乡镇65个村的2020年发展集体经济绩效报酬奖励总额73.8万元。

    4、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一是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今年新培育277名(镇级14名,村级263名)产业带头人。全县共培育产业带头人1103名,其中:镇级带头人83名,村级带头人1020名,二是实施“师带徒”培训。确定了20个“师带徒”农民培训项目实施主体,承担400个农户“师带徒”培训任务,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70%以上。三是加强项目库建设。“138+N”工程及精重促项目库共20个项目(新增项目7个,2020年延续项目13个):其中谋划储备库1个,前期项目库6个,建设项目库13个。现已完成5月份项目调度,项目总投资26.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6.6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在建项目建设进度37%

    5、规范开展宅基地审批管理开展2021年度用地需求调查,农村建房需求人口10683人,农村建房需求户数2884户,农村村民住宅用地需求594.66亩。截止20215月底,全县农村宅基地申请数714宗,审批数500宗,审批面积91.38亩。做好审批备案和农房违建查处配合工作。

    6、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全县土地流转43.5万亩,占确权面积51.8%。同比增长4.8%。流转主体1893户,涉及农户12.8万户,推动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和流转合同网签业务开展,实现承包地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

    (十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有效衔接

    1、积极完善2021年项目库建设。通过“群众参与、村级申报、乡镇审核”的程序,经各乡镇、开发区上报特色产业到村项目共315个,涉及资金5.67亿元。根据项目涉及产业类型,组织专业人员召开会议,对项目审核,合格特色产业到村项目入库237个,项目资金4.1亿元,涉及全县22个乡镇。

   2、开展2016年以来产业到村项目梳理排查工作2016年以来全县产业到村项目开展了梳理排查工作,经排查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未进行资产登记”、“未发挥效益”问题,已于526日对有关乡镇发送关注函,要求对存在问题项目进行关注,及时整改。并对我局直接谋划实施的存在问题项目要求报送问题整改清单,于6月底前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行文报送整改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

   (十四)做好其他中心工作

统筹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工会、老年、关工、妇联、共青团等工作。加强农民自备船管理,开展系统内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普法宣传等工作。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农业生产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有限,对气候变化适应性差,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二是农业产业化主导产业还不够明晰。我县特色产业众多,都属于“小而全”的现状,产业链条还不够长;三是种养业标准化水平不高,科技含量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二是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目标,规划好产业布局,谋划好“五个一批”工程实施步骤,推动“158”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实施。三是增强科技兴农能力。大力开展农技推广应用行动,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深入推进“师带徒”农民培训项目,努力提升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省市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全面推广应用“智慧动监”,严把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两个关口,提升动监能力水平;四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试点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