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25 09:47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任永存、陈香桃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我县水稻种子市场监管》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市场监管和绿色优质稻米种植推广工作。通过对种子经营户日常巡查、种子备案管理、种子质量抽检、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监管种子市场,规范种子经营行为。通过发布推介主导品种、开展品种展示示范、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广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取得了较好的推广效果。

1.强化种子质量抽检。每年在全县市场开展种子质量抽检。今年根据《舒城县2021年全县农作物种子市场抽检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种子集中交易市场和种子经营门店开展检查。由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共同完成抽检任务,抽样数量不少于23个。对抽取样品的净度、发芽率、水分、真实性、品种纯度及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立案查处。

2.大力推广主导品种。我局在每年的春耕备耕期间都会根据近年来我县种子市场反映、品种试验示范表现等情况,筛选出一批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并召集我县农业技术专家、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代表等参与论证和探讨。经过会议充分讨论后,遵守品种合法、性状优良、农企接受、生态适宜的原则,形成当季的主导品种方案,及时通过文件、网站公告、宣传单页等方式向社会发布传播,可以通过登陆政府网站查阅或向当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咨询详细了解。2021年我局发布水稻主导品种9个,分别是嘉兴8号、中早25、丰两优香1号、荃优822、隆两优534、旱优73、镇糯19、秀水121、浙沣糯188。这些品种均可通过我县内种子经营单位、种子经点等正规渠道购得,且供应充足。

3.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维护种子市场秩序。每年在春秋季用种关键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今年春季制定印发《2021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种子市场监管,查处假冒伪劣、套牌侵权、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未依法备案、拆包销售、包装及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对查处的违法案件一律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结合3.15宣传、双随机检查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消费者协会等单位,开展联合市场检查,形成执法威慑。

4.开展种子规范经营宣传培训。落实普法责任,向种子经营户和种粮大户发放《种子法》相关宣传材料,确保群众用种安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资经销员)培训,20192020年度我局对全县近300名农资经营人员分批开展了集中培训指导,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资经营知识、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放培训合格证书300份,大力提升了我县农资经营人员素质。

5.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我局积极鼓励农业种植订单生产,强化资金支持,保障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舒城县2020年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实施方案》,在我县收储加工企业较密集的南港、柏林建设优质水稻生产基地2个,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粮食生产,鼓励动员收储主体和加工企业与种植户签订优质稻的收购、加工合同,最大限度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认真落实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粮食大县奖励、国家稻谷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农业保险和金融支持政策跟踪服务和落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和省级相关涉农补贴和项目资金,在政策许可前提下向种粮主体(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予以适当倾斜。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农业农村系统优势资源,向粮食生产聚焦,对2021年扩种早稻和再生稻生产的种粮主体,适当增加奖补资金,提高种粮积极性。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在农资监管,保障粮食生产上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加强,欢迎你们多提宝贵意见,我局将竭力做到更好!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4-8668113

 

 

                  202181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