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8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倪皖生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大力支持农副食品加工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关心。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认真落实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158"行动计划和特色产业"138+N"工程,农副产品和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4家(其中省级22家、市级79家、县级113家)。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935家、家庭农场849家。

一、产业现状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78家,农产品加工产值126.47亿元,其中规上企业73家,农产品加工产值84.41亿元,占全市22.1%,持续在全市县区中位居第一。73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中,亿元以上企业27家。

我县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业种类齐全,企业众多。从农产品加工产值大小来的行业来看,比较突出的有皮毛羽丝加工业年产值29.7亿元、屠宰及肉类加工业年产值24.6亿元、粮食加工与制造业年产值24.4亿元、木竹滕棕草和纸品制造加工业年产值18.2亿元。从不同行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数量来看,超过10家的有皮毛羽丝加工业、粮食加工与制造业、木竹滕棕草加工业、精制茶加工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其他食用类。从农产品加工种植、养殖基地规模来看,全县建成50万亩优质稻、30万亩油茶、30万亩蔬菜、10万亩茶叶、5万亩稻虾综养等产业基地。生猪存栏14.5万头,出栏23.5万头,家禽存栏600万只,出栏2100万只,拥有2家农业部标准化示范场。

二、发展规划

1.谋划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全面发展。从现有的产业分布状况来看,我县按照"一个中心,五大板块,九大基地"的布局有序的推进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一个中心"就是围绕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以下简称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五大板块"就是要重点围绕皮毛羽丝加工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粮食加工与制造业、木竹滕棕草和纸品制造加工业、果蔬茶产业这五大产业板块重点培养,成立行业协会,完善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利益链接机制,促进整个行业共同发展;"九大基地"一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畜禽肉制品和食品深加工基地。二是干汊河镇羽毛加工集散基地。三是城关镇、舒茶镇、开发区、杭埠镇的羽绒生产加工基地。四是南港镇和张母桥镇稻米加工基地。五是城关镇、南港镇、棠树乡和张母桥镇的家具和竹制品加工基地。六是晓天镇、舒茶镇、河棚镇、汤池镇等产茶乡镇的茶产业加工基地。七是城关镇、开发区、汤池镇油料加工基地。八是城关镇、开发区蔬菜产业加工基地。九是春秋乡、张母桥镇、南港镇等中药制品生产加工基地。

2.制定标准,推进农业产业规范化建设。种植业、养殖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业一律推行《标准化基地》建设模式,推行新的"三品一标",即"品种化推广、品质化提升、品牌化运营,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尽快制定《标准化基地》规范要求,按照不同产业,从建设规模,生产要求,规范标准等多方面制定规则,对符合《标准化基地》建设要求的给予奖补扶持,便于新的"三品一标"《标准化基地》建设模式快速推广,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快速发展。

3.突出重点,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必须要有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应优先在"五大板块"中优选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产业集中度高的企业作为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培育。皮毛羽丝加工业板块中,突出羽绒加工和羽毛加工业发展,优选一批专注于羽绒和羽毛产业发展的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企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板块中,围绕县经济开发区为中心,大力发展畜禽肉制品加工,重点培育一批起点高、潜力大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加工与制造业板块中,既要注重产量也要注重产品品质,重点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木竹滕棕草和纸品制造加工业板块中,重点培育出口型企业,发展我县特色。果蔬茶产业板块中,精制茶产业占主导地位,加强茶业加工业的培育和发展,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茶叶企业。

优选的重点龙头企业要在"九大基地"中合理布局,力争到2025年培育3-4家产值超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4.优选特色,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全县已建立各类种植、养殖现代农业标准化管理基地140多个(其中,建立了50万亩优质稻、33万亩蔬菜、20万亩优质油菜、10万亩茶叶等基地,总面积113万亩)。2020年度,全县共有59家企业121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其中,8家企业12个产品获有机农产品认证,34家企业87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17家企业19个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舒城小兰花""万佛湖鳙鱼""舒城黄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野岭"牌华银茶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30万亩水稻继续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要发挥"舒城小兰花""万佛湖鳙鱼""舒城黄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3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的特色优势,加强小兰花茶叶、万佛湖鳙鱼、舒城蔬菜、过湾大米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实现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4家,向长三角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

5.三产融合,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大对鹏翔生态园、过湾生态农业六次产业园、九一六茶园、春秋三冲产业园等三产融合发展园区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尽快建设一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以蔬菜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为目标,制定《舒城县蔬菜产业三年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建设一批具有乡镇特色的蔬菜规模化基地,优选"舒城黄姜"叶类蔬菜、山野菜等独具我县特色的蔬菜产业培育深加工企业,配套建立蔬菜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种植、社会化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结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2021年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万亩,新建一处蔬菜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建成一座5000万株规模的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

三、具体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的总体目标,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专抓班子,按照谋划好"五个一批"工程布局和规划逐步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健康发展。

二是要发挥资金效益。针对我县农业产业化实际,确立好产业发展重点方向,明确重点扶持对象,将各类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将农产品加工业大发展作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省市"五个一批"工程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用足用活我县"五个一批"工程2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农业产业化快步发展。

三是要突出招大引强。按照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一县一业(特)"的总体布局和要求,进一步深度融合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农业产业项目谋划,支持企业通过以商招商方式,加强上下游合作,支持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业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我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培育壮大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

 

办复类别: B

联系单位: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 0564-8665972

 

 

 202181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