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7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0-01 09:51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王明珠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发挥村级集体资金在乡村振兴中更大作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应千方百计管好“集体的钱”,近年来,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有效的监督,有少部分集体经济收入较高的村委会村集体资金使用不合理。所以必须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真正为群众谋福利,提高村集体的凝聚力,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群众基础。为此,我们已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建制度。制定《舒城县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舒城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舒城县农村集体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舒城县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舒城县乡镇农村"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等构筑“三资”管理的长效机制。乡镇还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村报账责任金制度、村级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村级财务和资产和资源监督管理程序、财务公开和财务信息反馈制度”;统一印制“农村集体资金专用票据”;印发《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保证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强监督。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村"两委"要广泛听取村民意见,让村民积极关注和参与村集体经济的运作和发展。要充分发挥村民监事会的作用,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和资产,确保管好用好集体每分钱。明确村务、财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在"全、实、细"上下功夫,做到真公开。把主动公开与群众点题公开结合起来,提高公开实效。

三是抓管理。解决农经人员能力短板,我局负责业务培训;按编制配齐农经人员队伍;建立乡镇政府对报账环节审核监督制度及村级财务定期审计制度,保证必要的审计人员和工作经费,确保农村集体经济审计职责的落实。通过审计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具体化,有力地推动全县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民主化、规范化、合法化、有序化高效开展。  

四是促发展。在清产核资、成员确认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主要是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同步全面规范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登记赋码确立特别法人地位,依法赋予市场主体资格,指导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制定组织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开展集体经济融合与发展试点,以低风险、可持续的方式放活经营权,通过承包、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增加集体收益,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和村民权益保障,让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感谢你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你继续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 A

联系单位: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 0564-8621202

 

            

 202181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