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含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9 15:48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六农农〔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粮食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等有关文件要求,确保完成市下达我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因势利导推动籽粒、青贮和鲜食玉米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大豆、薯类等杂粮杂豆生产,减少抛荒撂荒面积。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六农农〔2021〕1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完成市下达我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舒城县农业农村局草拟了《 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局属农建中心、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植保站、土肥站)等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 关于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舒农工办〔2021〕8号)下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

四、工作目标

2021年粮食生产面积94万亩、产量36.5万吨。其中:早稻生产面积4.2万亩,高质量发展再生稻2万亩。

五、主要任务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坚持“粮田粮用、宜粮则粮、应种尽种、不误农时”的原则,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结合粮食生产基础和产能,全力以赴抓好稻谷、小麦、玉米、大豆、薯类粮食作物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户,落实到田块。

六、创新举措

1、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破坏耕作层行为;加强监管,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违规建设非农设施和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重点保护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立完善监测制度,探索用养结合制度。

2、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强化小麦田间管理,施好返青、拔节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优选早稻、再生稻品种,高度重视稳定早稻生产,高质量发展再生稻。

3、落实2020年秋种优质专用小麦及订单生产。辐射引导全县优质专用水稻及订单生产。

4、“抓大户、抓示范”,引导种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示范创建工作,发挥基地示范辐射引领作用。

5、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强化监测预警。推进科学抗灾,实现有效救灾。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加大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粮食大县奖励、国家稻谷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用好相关政策,细化补贴办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技术服务、农资服务、社会化服务。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对“表”种田,一个作物一个作物、一个田块一个田块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周道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195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