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重点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1-12-19 17:46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度我县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5.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比重为60.06%。2021年预计项目新增耕地402.57亩。

(二)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2021年预计粮食总播种面积94.6万亩,总产38.5万吨。预计蔬菜播种面积33.8万亩,产量60万吨,茶园面积13.18万亩,产量3600吨,同比增长29.2%,20%,预计生猪饲养量达36.3万头;家禽饲养量2830万,其中皖西白鹅饲养量达105万只;肉类总产量5.5万吨,禽蛋产量2.6万吨,畜牧业生产产值20亿元。预计水产品总产量3.89万吨。

(三)推进农村提质增效“6969”工程。一是加快“两园”建设步伐。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国家农业科技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园”同创,实施总投资2.6亿元的桃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以巩固提升全省“158”行动重点园区和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园创建成果为抓手,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业集聚发展,目前入园食品加工企业达21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9家)。二是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64家,产品数量131个,今年新增17个绿色产品,超额完成任务指标(16个)。三是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预计今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90亿。四是完成农业招商引资任务。全县完成农业类招商引资项目31个,总投资37.41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头部企业”项目1个。

(四)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高质量完成了5000户农村改厕任务。二是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三是完成了2020年3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27个,已全面开工建设,稳步推进。

(五)加强农业环境保护和改善。完成3处农作物秸秆收储中心建设任务,占任务的150%;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9万吨,占总任务8.81万吨的10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8%,(省目标9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7%(省目标82%)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为100%(省目标100%)。化肥使用量较上年预计下降1%,农药使用量较2012-2014年三年平均基数预计下降1%。

(六)推进“138+N”工程建设。一是产业带头人队伍不断壮大。培育产业带头人1338名。二是三种经营稳步发展。规模经营方面,全县土地流转48.6万亩(新增2.3万亩),发展粮食万亩示范片6个、500亩以上连片蔬菜基地5个、茶叶基地10个、中药材基地5个、水果基地5个、龙虾养殖基地12个。主体经营方面,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2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17家,新增50家,家庭农场1071家,新增191家。融合经营方面,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500万元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个,建成安徽鹏翔生态园、南港过湾产业园、春秋三冲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十多个。三是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一县一特”重点打造,新增供肥基地685亩,日供应合肥蔬菜500吨。成功创建安徽特色蔬菜优势区和长三角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县。四是项目库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入库项目25个,今年新增项目12个,总投资28.2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6.03亿元,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达100%。

(七)深化农村改革建设。一是继续推进“两改革一发展”。我县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村数达365个,占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91.7%。涉及农户10.8万名,入库项目664个,引进培育主体238个。通过“三变”改革,村集体共获559万元收益,农户共获951万元收益。二是大力实施是乡村治理。全县6个乡镇和163个村正在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全县乡村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组织体系构建有力、群众自治意识增、法治建设卓有成效、乡村风气明显改善、特色亮点不断呈现。如棠树乡以“数字棠树”建设架设干群融合“连心桥”,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三是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全县共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手续851宗,面积149.94亩。其中老宅基地翻建720宗,面积126.07亩;新建131宗,面积23.87亩。

(八)继续实施产业帮扶。我县已全面完成“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省、市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全县共投入整合涉农资金13604.9万元用于支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其中,投入11652万元,实施到乡到村项目62个,覆盖全县22个脱贫村和67个一般村,投入1952.9万元,支持全县9307个脱贫户发展到户项目。

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问题和挑战,例如:一是乡村产业发展存在短板,生猪发展动能不足。二是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力不强。

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一是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申报、立项、设计、建设、验收等工作。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含5000亩高效节水灌溉),其中预计新增耕地1050亩,总投资1.58亿万元。二是做好2022年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县级债务资金等农建项目审核、调度、监管等工作,按时完成相关任务。三是继续做好土壤酸化治理项目。

(二)加快乡村产业发展。稳定52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面推进粮食作物“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生产。发展小麦万亩示范片4个,建立优质专用水稻万亩示范片2个,优质粮食比重达到80%以上。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万亩,招商1-2个大型蔬菜深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企业订单基地2万亩,新建一处蔬菜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培育一家社会化服务组织。茶园面积达13.3万亩,产量3600吨,一产产值7亿元。新增1家年出栏30万头肉鸡场,创建2家标准化畜禽示范场,完成市“6969”下达的畜禽生产任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2022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4.08万吨,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增加2000亩。

(三)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围绕我县粮油、畜禽、蔬菜、茶业、水产、水果、中药材、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按照“一个中心,五大板块,九大基地”总体布局,加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争到年底培育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0家以上,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0家以上,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2家以上。新培育家庭农场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加大舒丰公司和舒城圣桂食品等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培育力度,培育蔬菜全产业链综合体,促进“一县一业(特)”发展。依托夏星食品、靖童食品等链主企业优势,大力培育肉禽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培育肉禽全产业链综合体。

(四)推进“两园”建设。一是以舒城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为依托,加强对畜禽肉制品、粮油、蔬菜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力度,集中打造13平方公里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力争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70家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家以上,亿元以上企业20家以上,年产值超80亿元。二是以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中心,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园区中心区域15平方公里,带动120.98平方公里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园区内入驻市场主体将达到56家,新培育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3家,实现园区农业综合产值56亿元。继续推进总投资2.6亿元的桃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科创中心建设项目和总投资2000万元的智慧农业温室项目,为园区创建农业农村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下坚实基础。

(五)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以标准化园(场)区建设为着力点,制定绿色农产品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构建完善覆盖农业生产、加工、分级、销售各环节的标准体系。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申报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力争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6个以上(其中有机食品1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5个以上(新增1个以上),实现向长三角(苏浙沪)销售绿色农产品65亿元以上。

(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农业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适当的推进规模化发展,加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农产品产地冷藏物流建设,创造性的挖掘二产和三产的潜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力度,力争到年底新增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以上,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以上。

(七)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打造招才引智“绿色通道”,着力引进一批农业领域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力争年底完成招引农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农产品加工“头部企业”1个以上),投资总额超25亿元。

(八)实施好“138+N”工程。一是加大对已认定产业带头人提升培训力度,新培育22个乡镇级产业带头人和394个村级带头人。积极引导未纳入示范社、场范围的产业带头人积极申报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增加带动能力。二是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49万亩,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水平提高3-4个百分点。三是积极谋划2022年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项目,及时开展2022年项目摸排入库工作,建设好2022年“138+N”工程项目库,并继续做好项目调度工作。2022年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项目新增预计15家。

(九)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实施农村5000户改厕,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有效。实施化肥农药“两减量”,继续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两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加强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两回收”,开展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兑换超市试点工作。实施2家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清洁化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量达到10万吨。加快秸秆原料化招商引资力度,扶持1家农作物秸秆新型板材厂家,填补我县秸秆原料化生产企业空白。

(十)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建设一是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化水平,释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红利,扩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账务分设”范围。二是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完善“三资管理”平台的功能,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在现有6个乡镇和163个村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基础上,新增剩余231个乡村治理示范村。持续落实“月调度、月点评、月观摩”制度,开展联合调研活动和中期评估活动,确保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培育推广典型,聚焦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难点堵点,积极探索治理的方法路径,打造和推广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治理经验模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