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测评结果的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1:23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舒城县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测评表,我局对照清单,及时梳理整改有关问题,现将整改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信息

(一)政策法规

存在问题:其他文件与上级文件混杂;未按季度发布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且未说明。

整改措施:已重新梳理并按季度发布规范性文件情况说明。

(二)规划计划

存在问题:十一五至今公开的规划不全。

整改措施:已补齐相关公开信息说明。

(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存在问题:未公开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或文件;未公开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或通报。

整改措施:已公布2021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和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

(四)财政资金

存在问题:未公开2022年专项资金预算或财政安排本部门项目经费预算;未公开2020年度专项资金分配结果;未公开部门项目。

整改措施:已就相关工作作情况说明。

(五)应急管理

存在问题:未依法公开上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或通报。

整改措施:已上传2021年度应急工作总结。

(六)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存在问题:未公开廉政风险点。

整改措施:已公开廉政风险点。

(七)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

存在问题:未公开2022年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

整改措施:已公开2022年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

(八)乡村振兴工作安排

存在问题:年度后续帮扶计划问题。

整改措施:已完善年度帮扶计划。

(九)“六稳”“六保”工作专题

存在问题:本年度未更新相关政策文件;本年度未更新实动态信息或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整改措施:已更新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

(十)政策解读

存在问题:已发布的负责人解读无法体现通过报刊或电视或网络记者采访或采取新闻发布、在线访谈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解读与文件未实现关联、栏目下存在信息混乱情况;文字解读未按七要素进行解读。

整改措施:已作相关说明并重新梳理相关信息。

(十一)回应关切

存在问题:已发布的主动回应信息多为日常工作动态信息。

整改措施:已更新内容。

(十二)依申请公开

存在问题: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非收到的依申请公开情况,需要全部修改。

整改措施:已落实。

(十三)监督保障

存在问题:未公开本年度单位明确的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人员安排;本年度未报送且未公开交流稿件。

整改措施:已公开本年度单位明确的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人员安排和交流稿件。

二、县直重点领域部门任务信息

(一)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

存在问题:2021年专项规划未配套解读。

整改措施:2021年专项规划已配套解读。

(二)高质量发展

存在问题:未公开与本部门有关的高质量发展文件。

整改措施:已更新本部门有关的高质量发展文件。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梳理细化政务公开内容,压实责任,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部门信息

公开事项

内容要求

扣分要素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整改措施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三级目录

政策法规010000

 

其它文件

 

本年度未公开且未说明的扣20,更新不及时或者不全的扣2-18分;其他文件与规范性文件、上级文件混杂的每件扣4分;其它文件未配套WORD或者PDF下载版本的每件扣2分,最多扣10(只考核2022年);本项扣完20分为止。

20

10

其他文件与上级文件混杂的每件扣4

已重新梳理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010300

 

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开展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废止类规范性文件目录。

1、未发布规范性文件关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开展情况的落实或者报道信息的,扣5分;2.未公开最新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包括清理通知、清理结果公布通知及所附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后继续有效、失效、废止文件目录)的扣10分,缺本部门或者本部门代县政府起草的各扣53.未按季度发布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且未说明的扣10分,按照季度折算分值。

30

10

未按季度发布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且未说明的扣10

已按季度发布规范性文件情况说明

规划计划030000

 

 

本部门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对照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十一五至今公开的规划不全的扣10分,公开较少的扣18分(本部门无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参照年度计划总结得分);未公开本单位2022年度全面性的工作要点或安排的扣4分,未公开本部门行业管理专项工作安排或工作要点的扣4分,不全的扣1-3分;未公开上年度的全面性工作总结扣4分,未公开上年专项工作总结的扣4分,不全的扣扣1-3分。 本项扣完30分为止。

30

20

十一五至今公开的规划不全的扣10

已补齐十一五、十二五相关公开信息说明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060000

责任分解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需要本部门落实的改革任务、民生工作的责任分解方案或贯彻落实的文件(包括提请政府发布的实施方案、文件);依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本部门需要完成事项的责任分解方案或文件;本部门上报效能办或目标管理办的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或文件;重点工作或决策部署的节点通报;重点工作的半年报告或通报;上年度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或通报;规范性与实时更新。

未公开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或文件的扣10分,对需要本部门落实的改革任务、民生工作、重点工作的责任分解不全或有遗漏的扣1-9分;责任分解不规范性(是否涵盖项目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期限等)每缺一项扣3分;本项扣完10分为止。(注意和全面性工作要点区分,非同一个内容)

10

0

未公开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或文件的扣10

已公布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

落实情况

 

未公开2022年重点工作节点通报或半年报告或通报的扣5分,通报的重点工作有遗漏的扣1-4分;未公开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或通报(一般为目标管理自评报告)的扣5分;扣完10分为止。(注意和半年工作总结区分,非同一个内容)

10

5

未公开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或通报(一般为目标管理自评报告)的扣5

已公开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财政资金150000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150202

2022年专项资金预算或财政安排的本部门项目经费预算,标题为“六安市XX局(委、办)2022      专项资金预算”或“六安市XX 局(委、办)2022年项目经费预算”;②2020年专项资金分配结果(分配至县区或具体项目的数额),“六安市XX 局(委、办)2022年专项资金分配结果”;④方便公众查阅,阅读时无需下载,易于搜索。

未公开2022年专项资金预算或财政安排的本部门项目经费预算的扣2分;未公开2020年度专项资金分配结果的扣2分;标题未标注单位和年度的扣1分;公开的报表难以阅读的不得分。 本项扣完5分为止。

5

1

1.未公开2022年专项资金预算或财政安排本部门项目经费预算的扣2分;2.未公开2020年度专项资金分配结果扣2

 已更新相关资金安排

部门项目150500

 

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其中部门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均在年度预算说明中。

未公开且无说明的扣10分;未按要求分三部分分别公开的,按比例扣分(绩效自评结果和绩效评价报告前三季度考核为上年度信息,之后考核本年度信息)

10

0

未公开且无说明扣10

已做说明

应急管理170000

 

 

发布事故灾害类(工矿商贸业的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社会安全事件、自然灾害类水旱,气象,地震,地质,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和公共卫生事件类(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年度应急管理总结等信息。

未发布与部门职责相关应急预案的扣3分,未发布预警信息的扣4分;未依法公开上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或通报的扣3分【发生预警预防事项而未公开处置方案或工作安排的不得分;市应急局(与重点领域重合)以及无此项职能的单位可以不予设置,参照监督保障得分】。

10

7

未依法公开上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或通报扣3

已上传2021年度应急工作总结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180000

 

 

集中展示经清理确定的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总目录表;本部门权力总目录、分目录,分表及流程图,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一览表,行政审批服务指南;经清理确定的取消的权力目录、下放的权力目录、转变管理方式的权力目录、承接的权力目录、冻结的权力目录等信息。

未展示经清理确定的本部门最新版(2021版)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总目录表的扣10分;未公开廉政风险点的扣2分;未公开本部门取消、下放、转变管理方式、承接、转移的权力目录的扣2(含有就行,不要求每项都有);标题不规范扣2分;以附件形式公开、公开的表格看不清或难以阅读的不得分,本项扣完10分为止。

10

8

未公开廉政风险点扣2

已公开廉政风险点

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190000

 

 

公共服务清单,包括办事名称、办理依据、实施机构等信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包括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对应权力事项名称、中介服务实施机构资质条件及资质依据、收费标准及依据、委托主体等。

未公开2022年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的扣10分;同类中考核事项不全的每类扣1分,本栏目缺少考核要素扣完10分为止。(一季度考核暂为2021年)

10

0

未公开2022年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扣10

已公开2022年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

乡村振兴

工作安排

 

帮扶方面:考核帮扶后续举措的年度计划或方案;
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部门:认真对照六发〔20213号、六乡振组〔20212号、六扶办〔20211号等文件要求,整理公开本部门牵头事项工作计划、方案

非牵头部门:未公开年度后续帮扶计划或方案的扣5分;
牵头部门:未公开年度后续帮扶计划或方案的扣2.5分;未公开牵头工作年度计划或方案的扣2.5

5

3

年度后续帮扶计划和2021年帮扶总结内容很相似,更像总结,扣2

已完善年度帮扶计划

“六稳”“六保”工作专题(此栏目由重点领域部门+县林业局、县交易中心、县残联设置

政策文件

 

考察点:本单位工作落实相关信息,主要涉及:抓好援企稳岗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实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加强生产流通管理,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坚决兜住基层运转底线。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作为稳就业的重点,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稳金融的重点,把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稳外资的重点,把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重点等。

未能够围绕“六稳”“六保”中涉及到自家单位公开上级政策文件或者本级政策的扣10分,政策文件不全的酌情扣1-8分(信息标题规范,例如:【保基本民生】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

10

0

本年度未更新相关政策文件且无说明扣10

已更新相关政策

工作落实

 

未能够围绕“六稳”“六保”中涉及到自家单位公开工作落实动态信息或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扣5分,不全的扣1-3分,年度缺阶段性工作落实通报或总结信息的扣5分。(信息标题规范,例如:【稳外资】舒城县上半年招商引资情况)

10

5

本年度未更新实动态信息或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且无说明扣5

已更新动态

政策解读320000

本级政策解读320200

负责人解读320210

部门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缺部门负责人(不要求主要负责人)通过报刊或电视或网络记者采访或采取新闻发布、在线访谈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的扣30分;非政策文件的解读,仅为年度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或者阶段性落实情况通报的不得分。年度内存在2件以上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的每多1件加5分;

30

25

已发布的负责人解读无法体现通过报刊或电视或网络记者采访或采取新闻发布、在线访谈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扣5

已作说明

其他解读330220

采用简明问答、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发布专家关于政策文件出台的①制定背景和依据、②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③研判和起草过程、④工作目标、⑤主要内容、⑥创新举措和⑦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做出的相关解释说明;媒体关于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核心内容、主要条款等做出的相关解释说明。⑧解读与文件同步签审和公开。

2018年以来未公开解读材料的扣120分(解读内容和解读形式各占60分),解读不全的扣10-110分。内容考核:解读与文件发布时间间隔超过3个工作日的、解读与文件未链接、解读内容与原文大量重复、过于简单以及以起草说明代替的每件扣10分(低于6件的按比例扣分)形式考核:所发规范性文件都未采用非文字性解读的不得分,若本年度只有1条,可不明确要求。按照本年度所发规范性文件50%的比例开展图片解读或非文字形式的解读,非文字性解读低于所发规范性文件50%比例的,按比例扣分。加分:采用视频解读的、法律顾问解读的每件加10分(不低于50%的非文字解读考察20221月之后的解读;若今年无政策文件,则参照之前考核标准考核)。

120

100

解读与文件未实现关联、栏目下存在信息混乱情况扣10分,文字解读未按七要素进行解读扣10

已重新梳理相关解读信息

回应关切330000

主动回应340100

 

公开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方面的舆情等社会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等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转载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以及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重点事项等信息。

未发布公开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等涉企、涉民重要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等信息的扣20分;发生重大舆情事项未主动采用微信、微博、报刊、新闻发布等方式澄清事实真相的,倒扣40分。(单位只需发布与本单位相关的信息即可,不是所有考核内容都涉及,例如市人社局发布:工资拖欠治理等政策以及落实信息,群众办这些事的流程优化信息即可)

30

25

已发布的主动回应信息多为日常工作动态信息扣5

已更新内容

依申请公开

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

 

标题表述规范性:“六安市XX局(委、办)2020年第X季度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按季度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文件发文日期、文号、文件标题;链接至在线申请网页和依申请公开查询页面

未公开的扣5分,连续多年未发布有效信息或明显不符合实际的扣5分;每缺一个季度扣1.5分(前三个季度按比例扣分,例如第一季度未公开直接扣5分);标题表述不规范的扣1分;内容要素不全的每缺一个扣1

5

4

提醒: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非收到的依申请公开情况,需要全部修改

已落实

监督保障340000

工作推进

 

①单位明确的政务公开的领导机制与工作协调机制及人员安排;②实行政务公开源头认定机制,④发布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或责任分解;⑤组织政务公开培训或参加培训的情况;⑥年度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总结;⑦对本部门县区政务公开的部署与指导;⑧测评考核反馈事项的整改完善;⑨整改提升活动专项信息⑩季度性测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未公开本年度单位明确的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人员安排的扣2分;未公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或责任分解的扣15分(最迟720日公开);未公开本单位对各种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整改的台账信息扣30分(2021年第一、二、三季度整改、第四次问题整改;每缺一个扣5分);未公开2021年工作总结的扣5分。(第一季度仅考核去年的整改报告、年度总结,每个内容占比8分)

50

48

未公开本年度单位明确的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人员安排的扣2

已公开本年度单位明确的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人员安排

政务公开经验交流

 

公开本部门关于政务公开的典型经验做法,创新型工作做法等交流信息。(报送至sczwgk@126.com

未按要求及时高质量报送2篇信息的,每季度扣5分,前三季度按比例折算分值;稿件质量较低,仅为短信息概述、报道性信息的扣2-18分;年度内日常工作开展、经验交流、典型经验做法相关稿件报送合格稿件低于1篇(被市或者省级未采用的),扣20

20

0

本年度未报送且未公开交流稿件

已公开交流稿件相关内容

  

二、县直重点领域部门任务整改情况

公开事项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内容要求

分值

得分

扣分情况

整改措施

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

 

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3

2.5

2021年专项规划未配套解读扣0.5

已配套解读

▲高质量发展300000

政策文件及解读300100

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及解读。

1

0.8

未公开与本部门有关的高质量发展文件扣0.2

已更新内容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