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5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聂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全面推行村级现金零支付的提案收悉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落实情况

(一)财务制度建立情况

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三资管理制度。如2010年制定了舒城县农村集体资金管理、集体资产管理、集体资源管理、集体资产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5个具体实施办法,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了村报账责任金制度、村级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村级财务和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程序、财务公开和财务信息反馈制度等2017年县政府制定出台了《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办〔201737号)文件。对备用金管理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非生产性支出与报刊费上限控制、四议两公开,资产资源管理,会计职责,财务公开等内容实行严格规定。

(二)实行季度通报制度

2019年起,我县加强对村级财务监管工作,通过新中大三资管理平台,对村级财务情况进行线上监管,依据《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办〔201737号)文件要求,对全县404个做账单位(394个行政村和10个街道)村级做账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包括做账进度情况、按月做账的乡镇、村收支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对未按月报账的村、现金管理不规范、账务处理不规范的村进行通报,并给出相应的建议。

(三)加强指导培训

实行以会带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对农经人员、新任村干部、村报账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切合工作实际,操作性强。今年,在晓天镇、河棚镇开展村级财务培训,共计培训300余人。

(四)实行“非现金”结算

2021年与舒城县农村商业银行、安徽新中大软件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建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加强三资监管运营。把互联网+”的理念全面融入村级财务审批管理工作,涵盖三资管理、银农直联、产权交易三个模块,以信息化、数据化为抓手,实现了三资信息采集、处理、监督、控制的全流程监管。2021年选择千人桥镇、万佛湖镇、五显镇等3个乡镇,开发区新民村,柏林乡响井村等61个村先行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建设试点,试点乡镇、村根据《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建设试点方案》(舒农工办〔202121号)文件,启用村级财务网上审批系统,实行非现金结算,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村级层面保留纸质签字,乡镇(街道)审核在电脑端、移动端操作,村级集体资金往来有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在村级财务网上审批系统中固化零星资金、小额资金、大额资金使用审批权限和工程项目类、非工程项目类审批流程。

(五)开展年度绩效考评

根据《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办〔201737号),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列入各乡镇年度绩效考评,县政府每年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和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存在问题

 三资管理队伍薄弱,人员力量不足乡镇农经站在岗人员年龄老化,年轻干部偏少,专业程度不够。村级报账员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部分报账员业务知识不足,原则性不强,对违规违纪行为认识不清

三、下一步打算

1. 统筹配齐配优农经站人员,或探索社会中介组织代理村级账务农经站负责监管等模式尽可能解决机构职能不匹配问题。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解决农经人员和村报账员的能力短板问题。

2. 各乡镇要结合实际,细化具体操作实施办法,组织会计核算,规范及时报账,对收支账务处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相关凭证依据。

3. 继续强化三资监管,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的通知(财农〔2021121 ),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舒城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按照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一社三会+N公司合作社运行模式,理顺村级劳务公司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关系,开展村委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务分设,逐步扩大试点,实现全县村集体资金非现金结算模式,做到村级财务的阳光公开

办理类别:B

联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4-8621215

 

2022725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