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号委员来信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4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孙蕊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引入保险机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来信》收悉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业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补偿,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减震器”的作用,尤其近些年,在乡村振兴中为农民抵御风险、稳定收入提供充足的保障。

我县农业保险投保自2008年开始至今,投保范围从最初的三大粮食作物到现如今几乎涵盖种植养殖的主要农作物和畜牧水产品,承保企业由当初的1家政策性保险公司发展到如今多家商业保险公司多方参与支持农业的局面,保费由开始的几百万元上升到现在的几千万元,有力提升了全县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为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今年我县政策性保险方面,共承保午季作物油菜100多笔,承保面积8万多亩,承保小麦400多笔,承保面积12万多亩,承保水稻42 万多亩,承保能繁母猪、育肥猪各10多笔;地方特色保险方面,承保茶叶、露地型蔬菜、果树、大棚蔬菜、菊花、食用菌、辣椒、猕猴桃、莲藕、油茶、山核桃、中药材、养鸡保险、肉牛、能繁母羊、淡水养殖(鱼)、肉羊、小龙虾、肉鸭、鹅、稻虾等20多种,两类保险合计提供风险保障1000万元

我县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帮扶县,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农业保险的新要求而言,为农险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下一步,在推进农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政府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二是加强保险理赔服务让农业保险不仅仅是对农业生产的一种风险保障,更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受灾后的贴心服务,减少后期逆向选择风险。三是创新保险机制,简化投保和理赔程序,使农业保险投保和理赔更加方便快捷。四是加大农业保险宣传力度。利用农民培训和送科技政策下乡等多形式开展农业保险宣传。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4-8665972

 

202272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