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 工作落实

磷化铝警示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2-08-03 16:11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磷化铝是什么农药?

磷化铝是高毒农药,可熏蒸防治贮粮害虫,但对人、畜具有极高毒性,不慎吸入后会致人中毒甚至死亡,国家已对磷化铝实行定点经营和限制使用。我省仅有省农业农村厅授权的648家经营户有资格经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批准的1.88万家经营户无经营资格,如有经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二、磷化铝为什么易致人中毒甚至死亡?

磷化铝极易吸收空气或谷物(如小麦、玉米等)中的水分,然后释放出剧毒气体磷化氢,磷化氢比空气重,在空气下方浓度较高,可以穿透墙的细密缝隙,易被吸入后会引起人畜中毒。

三、磷化铝中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食欲减退、胸闷及上腹部疼痛等,严重者有中毒性精神症状,肝肾及心肌损害,心律紊乱等,极易导致人员死亡。

四、儿童和老人为什么更易中毒?

磷化铝吸入水分后释放出的剧毒磷化氢气体在低位浓度较高,儿童身高低于成人且体重较小,老人体质相对较弱,且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同样的区域,儿童会吸入更多的磷化氢,因此中毒或死亡的经常是儿童和老人。

五、磷化铝能使用吗?

农户禁止使用磷化铝。

六、磷化铝可以销售吗?

经营者禁止向农户销售磷化铝。

七、中毒了怎么办?

一旦出现因磷化铝中毒症状,应立即将中毒者脱离现场,呼吸新鲜空气,让中毒者坐下或躺下,盖上毯子保持温暖,并尽快送往医院对症救治。

八、磷化铝有可替代药剂吗?

有。推荐选用多杀霉素、印棟素、溴氰菊酯、甲基嘧啶磷、马拉硫磷等登记产品。

九、有发生人中毒死亡事故吗?

有。今年,我省就发生过磷化铝中毒致人死伤的不幸事故,教训深刻!!

十、已销售的磷化铝怎么办?

对经营户已销售的磷化铝,由经营户按照销售台帐,予以追回销毁。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宣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