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16 09:34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度,我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文件要求,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编制了2022年舒城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从以下六方面进行编制,分别是: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221月1日至电子版可从舒城 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桃溪路与古城北路交叉口东150米5楼,联系电话:0564-862121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政策文件解读质量;增加主动回应力度,密切关注粮食安全、科技助农等方面的舆情回应;定期梳理基层目录,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公开信息共464条,有序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1)重点领域信息: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14条;公开政策文字解读6条,含新闻发布会解答和政策问答各1条。

2)加强主动回应:公开10条“六稳”“六保”信息,力求把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回应社会、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信息36条,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3)两化栏目:涉农补贴栏目本年度发布信息20条,从补贴指南、补贴政策和补贴结果等方面进行了公开。粮食安全领域本年度向群众公开有关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病虫草害防治等切合实际生产信息60多条。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文件要求,完善单位依申请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答复时限、收费标准和依申请公开流程等信息,强化信息员对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的法治意识和公开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件的办件状态、数量、查询和使用功能。

(三)政府信息管理

信息发布实行“三审制”,即政务公开信息员初审、办公室主任复审、分管负责人终审,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集中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设置专栏,全面公开以县政府、政府办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9条。定期逐条排查已公开信息中涉及公民隐私未隐藏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强自我监督,杜绝此类问题出现。

(四) 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工作,及时调整和更新信息专题专栏,开展专项清理和整改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好新系统数据的迁移和维护工作。

(五)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工作,根据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各股室和下属单位工作职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对照上级部门反馈的问题监测表及时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结果上传至监督保障栏目,保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社会评议,保证信息公开可追溯、有支撑、有回应。

在责任追究方面,我局每季度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隐患,及时整改,因此本年度未受到上级部门通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初,在上级部门的信息测评中,我局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策文件解读质量不高、要素不全。对此,我们对有关股室负责同志和政务公开信息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强调政策解读的重要性,要求做到阅读优秀政策文件解读日常化,熟悉并掌握解读七要素,立足群众和社会,将复杂冗长的政策文件简化,提出关键信息,用精炼的语言进行要素整合,让人一目了然。解读材料形成后要反复推敲,经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同志审阅修改后发布。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学习交流,我局政策文件解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未出现照搬原文和解读生硬、晦涩等问题,有效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策的理解,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当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从季度测评结果来看,依然存在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全面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季度信息自查力度,对照上级部门考核细则,详细梳理内容发布要点,做到全面、准确、及时的公开政府信息。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16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