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及预警

【应急预警】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应对强降雨天气做好小麦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8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63日夜间至5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3日夜间沿江江北局部有大雨,4日沿淮到沿江局部有大雨到暴雨。68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多阵雨或雷雨。当前正值小麦抢收关键时期,强降雨将会对麦收造成不利影响。为切实抓好当前农业抗灾生产,现就做好强降雨天气小麦抢收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立即研判当地降雨情况。根据省气象部门61日上午预报,63日夜间雨量较大地区为:阜阳(特别是阜南县、颍上县),六安北部地区、淮南市区及寿县、合肥(特别是长丰县)、滁州南部地区。4日雨量较大地区为: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合肥、六安全部地区及亳州南部地区(省气象部门具体预报见附件)。请相关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立即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抓紧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研判具体降雨情况,立即制定相关应急措施,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广泛发动群众抓住降雨间歇全力抢收。我厅已安排省级指导组赴各市开展驻点指导服务,各小麦主产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主动汇报,深入一线督导麦收工作。

二、加强农机组织调度。各地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摸清县域内农机底数,加强农机调度,迅速组织机具投入抢收。要根据小麦成熟度和收获进度,提前安排收割机械,抓住降雨间歇期集中突击收割。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立即开展对口帮扶对接,南方已收获地区要积极调配履带式收割机,主动帮助未收割地区抢收,未收割地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帮助农户对接机具。发挥应急机收服务队作用,确保异常天气等情况下及时调度机具。各地保持跨区机收作业绿色通道畅通,热情服务跨区作业机手。倡议引导在外农机立刻返回,参与抢收本地小麦,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

三、及时晾晒烘干收储。及时晾晒烘干是减损增产的重要举措。531日我厅印发《关于做好小麦抢收抢烘工作的紧急通知》(皖农机函〔2023455号)。各地要根据通知要求,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启动烘干设备,做好指导服务,帮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减少产后环节粮食损失。同时,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情况,协调各学校、企业等有具备晾晒条件的场所帮助群众晾晒小麦。协调粮食收购企业预约收购,做到快收快卖快储,确保颗粒归仓。

 

附件:6月上旬全省天气预报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361

 


附件

 

6月上旬全省天气预报

(安徽省气象局61日预报)

 

一、6月上旬天气预报

降水:预计1日至3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仅1日白天江南部分地区、2日白天淮北局部和3日白天淮北西部、大别山区局部有零星小雨。3日夜里至5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3日夜里沿江江北局部有大雨,4日沿淮到沿江局部有大雨到暴雨。68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多阵雨或雷雨。

气温:6月上旬我省大部分时段最高气温2932,其中4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910日淮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234

6月上旬累计雨量:

淮北地区北部110毫米,较常年偏少5成左右;

淮北地区南部1535毫米,接近常年。

淮河以南4060毫米,局部80100毫米,其中江淮之间北部较常年偏多24成,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接近常年。

6月上旬具体天气预报:

1日:白天江北多云转晴天;江南阴天转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夜里全省晴天。

2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淮河以南晴天转多云。

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夜里沿江江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4日:全省多云到阴天,淮北大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5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

6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

7日:淮北地区北部多云;淮北地区南部和淮河以南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8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910日:全省多云。

1 616日全省逐日降水量预报

二、关注与建议

1. 今天到3日白天麦收主产区无明显降水,3日夜里至5日有明显降水过程,已成熟地块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力争颗粒归仓。

2. 降水量较大的地区应及时清沟理墒,尽快降低田间湿度,为农机作业赢得时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