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5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24 16:15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华兴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收益问题应引起重视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战,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朝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方向不断前进。我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坚持村级自主、产业支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盘活用好集体各类资源资产,鼓励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发挥村级经营性资产效益,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一、基本情况

舒城县共有21个乡镇,1个开发区,行政村(街)409 个(含15个街道)。全县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入16898.73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41.3万元,村均经营收益28.7万元。开展分红2147万元,惠及农户10万余户。向71个村共计284名村干部兑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绩效报酬135.17万元。

二、提升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收益主要工作举措

(一)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我县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22个乡镇394个村、4个涉农街道集体资产进行清查并对经营性资产进行量化,全县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1.43万人,398个村(开展股份量化改革单位)建立组织并颁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证,量化经营性净资产1.66亿元,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22.8万本。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全面完成有力地加快了全县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切实提高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二)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

我县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逐村清查核实各类集体资产,摸清资产现状、价值及利用情况等,做到资产明晰、账实相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发挥作用,确定专人对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盘点,对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管护,并向成员大会报告结果,接受村民质询和监督。2022年在清产核资基础上,全县完成7271个扶贫项目资产审核匹配,匹配率100%。全县清查核实资产36.00亿元,同比增长40%(主要是历年扶贫及乡村振兴投入项目资产新增登记);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60.9万亩,同比增长1.38%

(三)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

2020年,我县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398个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县农业主管部门为合作社颁发登记赋码证书,保障其具备独立开展运营基本条件。下发《舒城县村集体运营及监管平台建设暨账务分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扩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分设试点范围,稳妥推进村民委员会事务和集体经济事务分离,分设村委会账目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账目。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在职责权限、资产划分、财务管理、议事决策等方面逐步分离,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产权运营主体。如棠树乡窑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种植+散户种植的模式发展丝瓜络种植,种植面积300多亩,近40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仅丝瓜络一项给村集体经济增收达100万余元,通过改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委会账务分离,合作社拥有更多经济发展自主权,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发展效率,窑墩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四)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

为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村集体资产流失,我县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农村资产管理制度。指导督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债权债务管理、收益分配、财务公开、会计档案管理等制度。根据我县农村工作实际,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工作办公室研究制定并下发了《舒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办〔201737号),对村级财务管理,农村集体财务审计问题移交、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查处提出了具体要求;下发《舒城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办法(暂行)》(舒产改办〔20202号),建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分配制度,通过建立合作社章程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确定了集体资产股权登记、收益分配、有偿退出办法、股份抵押、担保贷款办法,保障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各项权益;下发《舒城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舒产改办〔20203号),确定了年度清查、定期报告制度,清产核资财务处理规定,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制度,集体资产权属界定、价值评估、监督管理,不良资产及债务核销处置办法;下发《舒城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产清查移交管理办法的通知》(舒产改办〔20204号),规范政府拨款、减免税费形成资产的移交及量化工作;研究制定《舒城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舒政办〔202217号),为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作出进一步规范要求,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五)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利用村集体经营性资产

围绕盘活农村资源要素,以开展股份合作为重点,按照有承接主体、有发展产业、有合作项目、有规范合同、有健全机制、有收益分配六有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在全县实施三变改革五个一批提升工程,即培育一批新主体,建设一批新项目,发展一批新产业,形成一批新机制,打造一批新模式。制定出台《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舒农工办〔202212号),召开农村三变改革提升工程会议,对全县三变改革提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目前我县当前开展股份合作的三变改革村数397个(今年新增三变改革村9个),占总集体经济组织数的99%。全县三变改革项目896个、承接主体724个。今年以来已有17个村开展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分红金额54.72万元。

(六)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为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将农村的资源变成资本,让农民群众畅通处置自身拥有的资源和资产,分享改革发展和城市化过程的收益。我县建成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由县级搭建交易平台,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化系统,制定交易规则、管理制度等运行规范,乡(镇)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权益评估、抵押融资等服务。舒城县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交易范围包括:农户委托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流转的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水面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不含土地)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农村集体拥有的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以及其他依法应当公开交易的农村产权等。农户、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拥有的产权也可入市交易。我县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突破口,引导农户及村集体将农村产权要素逐渐纳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2022年,我县线上签约流转土地面积27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55%,平均价格368/亩。线上流转农村宅基地290宗,面积2.9万平方米,带动农民年增收80多万元。

(七)多种方式齐头并进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我县全面推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322”工作法,即筑牢一个堡垒(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好农村三产(特色产品、闲置资产、扶贫资产),开发农村两力(在外财力、在家劳力),抓好经济两法(集体经济干法和算法),系统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是依托资源撬动发展。整合山林、塘库、土地、旧村部等集体资产,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盘活沉睡资产,如千人桥镇充分利用该镇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土地流转经济,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该镇今年累计新增流转土地 1.1 万亩,全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200 多万元。二是注重联建拉动发展。鼓励农村利用土地、劳力和自有资金等资源要素作用,吸引社会资金资本参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在一社三会+N 公司框架下,推行村党支部+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百企联村活动为载体,120家企业和138个村结成共建对子,累计增收320多万元。汤池镇汤池村以安徽建筑大学结对帮扶为契机,利用财政扶持资金建设安徽建筑大学四育协同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用于承接安建大每年学生教育实践活动,年收益12.7万元。春秋乡文冲村借势乡域特色研学小镇建设,依托安徽春华谷研学旅游公司,新建文翁研学中心等配套设施,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三是发挥资产禀赋驱动发展。鼓励村级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兴办专业市场、标准厂房、商业门面、仓储中心等物业项目,通过自主经营、发包经营、联合经营等形式,发展物业经济。如开发区金墩村购置门面房出租收取物业服务收入,全年经营性收入较2021年增长200多万元。四是紧扣连片联动抱团发展。对于与本地优势传统产业关联度高的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联合改造和经营,以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增产业融合发展。建立联村抱团机制,打破行政界限,引导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相似的村联合抱团,实行联盟式发展,促进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探索建立联企合作机制,通过一村一企”“一村多企等方式,引进涉农企业,开展股份合作。如依托15个产业示范基地,在蔬菜、中药材、瓜果、旅游、劳务等领域组建各类产业党支部(党小组)12个,1500多名农民党员服务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变单兵作战抱团发展

 

办理类别:A

联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4-8621202

 

2023523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