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畜牧兽医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3 15:03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1、稳定生猪等重要畜产品生产供给。大力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机械化、数字化水平,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加大畜牧技术推广应用,每月按时上报规模生猪养殖场生产数据,加强生猪生产动态监测,每季度加强与县国调队沟通联系,确保我县能繁母猪稳定在0.47万头左右和规模养殖场稳定55家以上,保障“菜篮子”有效供给。

2、狠抓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每季度开展一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服务,巩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成果,严格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台账”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规模以下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舒城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为契机,积极推广生物有机肥使用,结合我县水稻、蔬菜、水果等种植面积大的实际,在县农科所等打造2至3处粪肥一体化使用试验基地,积极探索符合我县的有效粪污处理路径,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强化畜禽污染防治养殖户主体责任和乡镇政府属地责任的落实,以日常监管和工作调度为重点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依法严格监管,推进长效机制建立。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以上。

3、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高致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2月份制定《2023年全县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3月份召开全县动物防疫工作会议,4月份和9月份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畜禽强制免疫,6月和11月开展动物免疫效果评价,规模养殖场推行程序化免疫,实行先打后补政策,7月份完成动物疫病集中监测任务,确保全县畜禽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加强动物疫病信息报告,3月份与裕安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对接,规范处理我县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4、规范开展动物检疫工作。规范开展动物产地检疫,严格按照检疫规程,查看资料,符合条件的给予出证,坚决杜绝隔山出证,不检疫就出证等行为发生,每半年对检疫员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畜禽屠宰检疫,继续做好两个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检疫工作,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新建城区家禽屠宰场检疫工作,3月份派驻检疫员到场做到跟班作业,规范检疫。加强官方兽医培训,提升检疫队伍整体素质。

5、继续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3月份由乡镇摸底确定22家养殖场开展减量化行动实施主体4月份制定一场一册实施方案,每季度开展一次技术指导服务,11月底开展县级成效初评,确保全县畜禽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6、强化畜牧业生产安全。每季度开展一次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厂、饲料厂等安全生产检查,尤其是做好兽医实验室和畜禽粪污贮存池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我县畜牧兽医行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