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5 09:1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皖西白鹅作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品种,属羽肉兼用型品种,生长速度快、耐粗饲、抗病能力强、饲养成本低,肉质味美,尤其是羽绒,朵大绒长、产量高、蓬松度好、经济价格高,享誉国际羽绒市场。长期以来,我县就有养殖舒城四季鹅的传统,白鹅养殖群众基础好,具有一定的存栏量,且形成了干汊河镇羽毛工业园区和城关镇羽绒工业园区,近年来舒城县食品加工园区围绕鹅肉深加工也日益兴起,整个鹅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202314)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充分发挥六安市及我县皖西白鹅原产地和良好产业基础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要求,全力做好“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农业增值大文章,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食品、羽绒羽毛加工园区,推动产业积聚发展,做长做优产业链条,推动规模养殖标准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生产加工精细化、市场销售品牌化,提高我县鹅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全县鹅产业跃迁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过程。97日,县政府组织召开相关县直单位、部分重点乡镇和有关鹅产品加工企业参加的促进全县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工作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决定由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牵头组织起草工作。

2、广泛调研。县农业农村及时组织各乡镇进行深入细致摸底调查,初步了解掌握了全县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摸底情况,进一步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深入12个重点乡镇与养殖场户和鹅产品加工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养殖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等。

3、观摩学习。为学习外地典型和先进经验,920日,组织人员赴六安市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裕安区兴胜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养殖企业参观学习,寻求发展模式,破解土地、环保制约难题。922日,组织养殖企业赴霍邱县参加市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并进行观摩学习。

4《方案》(征求意见稿)经修改完善后于2023915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7年,完成我县鹅饲养量78.5万只以上,其中白鹅77万只以上、种鹅1.5万只以上;新建或改扩建5年出栏0.5万只以上规模养殖场,4家年出栏1万只以上规模场;实现我县鹅肉产业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羽绒羽毛产业产值30亿元以上。

五、主要内容

1、把我县圩畈区、丘岗区乡镇作为重点区域进行白鹅养殖,山区乡镇根据条件实行点状布局,宜养则养,推行种养循环+农牧结合养殖模式。

2、整合资源,依托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城关园区)食品产业园,扶优扶强干汊河镇羽毛加工园区和城关镇羽绒加工园区,加大鹅产品研发力度,新建鹅产品生产线,创建鹅产品品牌,加快形成鹅肉产品和羽绒羽毛全产业链积聚发展。

3、主动对接、靶向招商国内知名鹅产业链主企业,积极引进鹅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打造我县鹅食品、鹅餐饮和羽绒羽毛制品知名品牌。

4、加强产学研合作,研制开发“鹅头、鹅翅、鹅爪”三件套等预制菜、熟食制品、休闲食品。创建我县羽绒服、羽绒寝具、羽毛球、羽毛切片和羽毛工艺品等自主品牌。

5、积极推动促进鹅产品进入沪苏浙、粤港澳区域城市消费市场,借助网络营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我县羽绒羽毛制品向东南亚、欧洲市场的出口量。

6、加大鹅文化宣传力度,开展有机、绿色等农产品认证,展示展销与鹅美食文化,提高我县鹅产品知名度、美誉度。

7、引导企业引进祖代或父母代种鹅开展良种繁,提高种鹅和商品鹅苗的供给能力。对我县种鹅生产经营企业给与技术培训和设施设备配套升级支持,提高全县养殖水平。

8、采取“政府主导、国企主建、镇村主管、企业主营”的建设和运营方式,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

9、强化鹅病防控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养殖企业疫病防控水平和环保意识。

六、创新措施

1、形成白鹅养殖科学区域布局,走标准化、规模化和生态化养殖之路。

2、首次提出并实施白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不仅发力养殖端,更突出鹅肉、羽绒、羽毛等产品深加工,高度重视强链延链。

3、配套完善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10项支持政策,财政支持力度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保障专班。二是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和发展量化指标表,加强过程管理,强化工作调度。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和“赛马”内容。四是强化土地、环保等要素保障,科学编制乡村规划,预留鹅产业发展用地。简化、优化环评审批手续,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下一步,将对照任务清单,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强化支持政策,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开展选点布局和试验示范,树立标杆,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大“双招双引”,全产业链发力,扎实有序推进全县鹅产业跃迁式发展。

 

解读人:刘昌勤

解读单位: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4-86215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