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解读】《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4~2026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15 16:42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为提高油菜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量,加快油菜生产技术水平提升,舒城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确保我县油菜单产明显提高,打牢中长期单产提升基础,根据农办发〔202330号、皖财农〔20231362号文件部署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舒城县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编制过程

《工作方案》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在编制过程中,农业农村局组织局有关股室和有关单位,在收集和消化各方面材料基础上草拟出初稿,经多次讨论和修改完善后2024112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主要目标、基础和潜力、重点任务三个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一)主要目标

2024整建制推进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3%以上,平均亩产提高3~5公斤。2025整建制推进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6%以上,平均亩产提高5~10公斤。2026整建制推进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10%以上,平均亩产提高15~20公斤。

(二)基础和潜力

1.我县干汊河镇示范推广油菜直播种植密度2.3万株/亩,亩产量达到229.9公斤。

2.通过机械直播、无人机飞播等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油菜亩均种植密度

3.通过推广应用专用(缓、释)配方肥精准施用、测土配方施肥、肥密协同、施肥与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有力促进油菜种植中营养配比均衡,提高养分利用率

)重点任务

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耐密高产高油苗头品种示范推广,在我县山区、丘岗区坡耕地建立筛选后高产高油新品种的基地;积极开展优良品种示范集成推广绿色高产稳产技术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和机收减损、配套推广高效专用机具、开展绿色高产高效行动、积极组织开展高产竞赛等任务。

)保障措施

为保障《工作方案》的实施,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推动油菜社企对接、订单服务发展精深化、功能化油菜加工,保障单产水平提高。

四、解读机关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解读,联系电话:0564-862120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