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2 15:41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农〔20248

 

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根据《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农业农村部决定启动实施油菜单产提升三年行动,舒城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根据农办发〔202330号、皖财农〔20231362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制定《舒城县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4~2026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2024112日  

 

舒城县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

2024~2026年)

 

根据《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明确细化油菜单产提升关键要素,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油菜单产明显提高,打牢中长期单产提升基础,特制定三年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2024年秋冬种开始,选择区域代表性强、基础条件好、辐射带动能力突出的油菜种植乡镇,整建制开展单产提升行动。选育推广耐密高产、抗裂荚油菜新品种,集成推广密植高产、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机收减损,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全程机械化生产。通过3年实施,促进油菜单产水平大面积、大幅度提升。  

2.年度目标

2024年。整建制推进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3%以上,力争带动全县油菜平均亩产提高3~5公斤。

2025年。整建制推进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6%以上,力争带动县油菜平均亩产提高5~10公斤。

2026年。整建制推进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10%以上,力争带动县油菜平均亩产提高15~20公斤。

二、基础和潜力

1.推品种提单产有潜力。近年来,我国耐密植油菜品种单产和含油量获得新突破,湖北油菜直播种植密度达到3.5万株/亩,县农技推广中心在干汊河镇示范推广油菜直播种植密度2.3万株/亩,亩产量达到229.9公斤。油菜单产提升有潜力。当前,我县急需大力推广高产高油宜机化油菜新品种,加快普及速度,取代过去老品种,将单产潜力迅速释放转化为生产力。

2.推技术提单产有潜力。从密度看,我县油菜的亩均种植密度1.2~1.8万株,亩种植密度较低。通过机械直播、无人机飞播等方式,增加油菜种植密度、促进单产提升空间很大。从施肥看,我县油菜施肥普遍还存在氮肥不足、营养配比不合理、施肥方式落后、养分利用率偏低等问题,是制约我县油菜单产潜力发挥的重要因素。试验表明,推广应用专用(缓、释)配方肥精准施用、测土配方施肥、肥密协同、施肥与农机农艺融合等精准高效养分管理技术有利于提高单产。

3.防灾害减损失有潜力。从自然灾害看,涝、干旱、冻害等可导致油菜产量损失10%~25%,严重冻害可导致颗粒无收,部分乡镇油菜田机开沟到位率低,易遭受水渍灾害,也是产量低的重要原因。从病虫害看,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生物灾害常年导致产量损失10%~20%,利用种子包衣等技术和氟唑菌酰羟胺等新型药剂,油菜菌核病、虫害和冻害等可以得到有效防控。此外,油菜花属于无限花序,自下而上梯次开花,成熟度不一致,加之角果易裂,大多使用谷物联合收割机兼收油菜,机收损失率可能达到15%以上。选用抗裂荚品种,配套催枯技术实施分段收获或选用专用联合收割机械,力争将收获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

三、重点任务

从今年秋冬种开始谋划,着眼未来3年,明确不同要素、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短板弱项,厘清轻重缓急、优先顺序,分落地见效、措施配套、保障支持三大类型重点任务,协同发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推广关键技术

1.选育推广耐密高产高油、宜机收品种。针对油菜突破性品种推广慢、种植户选择难、机收适应性不等问题,要发挥主推品种优势,示范推广耐密高产高油苗头品种,力争用3年时间,加快主导品种推广与更新換代。充分挖掘扩面积潜力。充分挖掘山区、丘岗区坡耕地利用潜力。争取到2026年,建立健全油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加快品种更新換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品种筛选基地。针对不同品种、不同耕作模式筛选不同高产高油油菜新品种。重点筛选高产高油耐密植抗裂荚油菜新品种。二是建立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基地。选择地势平坦、肥力中等以上、地力均匀一致、四周向阳、排灌条件好、无湿害、交通方便的田块,开展优良品种示范。三是技术培训、观摩、发布油菜新品种推广目录。推荐发布骨干型、成长型、苗头型、特专型等四种类型油菜品种,形成较为完整的新品种推广梯队,指导农民科学选种、正确用种。

2.集成推广绿色高产稳产技术。坚持增密度、扩机播、开三沟、分段收的技术路线,实施多用一两种、增收百斤籽一促四防,巩固提升油菜产量。大力推广油菜绿色増产技术,优化种植密度与水肥耦合技术,科学规划油菜与粮食等作物轮作休耕制度,最大限度挖掘新品种增产潜力和作物轮作优势,显著提高大面积单产水平。力争用3年时间,重大技术普及率、关键技术到位率明显提升。分年度做好以下工作:2024年,分析制约单产提升的主要瓶颈,明确稻油轮作区增产关键技术和模式,制定技术集成推广方案,开展油菜高产技术集成推广行动。2025年,大力推广油菜绿色増产技术 ,全县油菜单产提升10%2026年,全县油菜单产提升15~20%。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早安排部署。今年印发《舒城县油菜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4~2026年)。指导各乡镇、开发区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加快协同推广。农技推广部门、农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协同融合,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药剂、新装备推广应用。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县两级至少举办5场次油菜播(栽)、化除、冬管、抗灾减灾、春管、一促四防等单产提升关键生产技术培训班和现场培训观摩活动,各乡镇要立足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单产提升技术培训、指导,实现油菜种植大户培训全覆盖。四是加强田间指导。县、乡农技干部要在油菜生产关键季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巡查,及时发现生产问题,指导大户、农户落实增产关键技术。

3.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和机收减损。紧紧围绕降损失目标大力推广油菜菌核病防控、种子包衣处理、种子丸粒化精量播种等技术,降低病虫害损失,因地制宣加快普及油菜催枯联合机收、分段机收等技术,持续降低油菜机械化收获损失,确保油菜稳产高产。力争用3年时间,减损重大技术普及率、关键技术到位率明显提升。分年度做好以下工作:2024年,减损技术覆盖全县油菜面积的20%,油菜综合损失率从25%下降到20%2025年,减损技术覆盖全县面积的30%,油菜综合损失率降到15%2026年,减损技术覆盖全县面积的70%,油菜综合损失率下降到12%。分区域做好以下工作:分析各产区油菜损失特点,建立不同减损技术方案,结合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开展集成示范。建立抗病抗倒高产品种、菌核病高效防控一促四防、油菜分段收获减损为主的减损技术模式。县级高产核心示范片拟集中采购油菜菌核病防治药剂及硼肥,建立防治药剂、防治时间、飞防作业三统一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示范区,切实辐射和提高全县油菜一促四防水平,不断降低病虫害损失,提高油菜单产。

4.配套推广高效专用机具。全面提升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推进油菜生产农机装备补短板,分区域完善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聚焦机播、机栽、机收等重点环节,集成配置免耕或翻耕条直播精量播种机、轻简型或复式作业移栽机、油菜联合收割机或配备割晒、捡拾割台的分段式收获机等高效适用农机装备,持续推动落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支持油菜生产机具推广应用,加强农机作业队伍建设,保障油菜生产有好机用把机用好分年度做好以下工作:2024年,基本实现整建制推进县所有专业机手技能培训全覆盖,整建制推进县油菜平均机收损失率比2023年降低2个百分点,油菜机播毯状育苗和机械移栽面积达500亩。鼓励经营主体购置新型油菜分段收割机,减少油菜收割损失增加油菜产量。2025年,持续提升油菜生产机械化作业质量,提高油菜生产综合机械化率,整建制推进县油菜平均机收损失率比2023年降低4个百分点,油菜机播毯状育苗和机栽面积达1000亩。2026年,油菜播栽、收获机具装备保有量明显提升,整建制推进县油菜平均机收损失率比2023年降低5个百分点。油菜机播毯状育苗和机栽面积达2000亩。

(二)抓好关键环节

1.开展县级高产攻关示范。集中油菜项目资金,聚焦规模连片、基础条件好的乡镇,根据整建制规模安排项目资金开展高产攻关示范及绿色高产高效行动,集中在万佛湖、棠树、阙店等乡镇打造县级万亩以上高产攻关片,油菜产区乡镇要建设乡级千亩示范方,村级百亩攻关田。集中推介一批油菜主推品种,集中发布一批集成化、区城化、标准化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分年度做好以下工作:2024年,重点打造万佛湖、棠树、阙店等乡镇万亩集中连片油菜高产攻关示范片,分区域建设四个油菜绿色高产高效千亩方,建设一批村级百亩攻关田,力争油菜亩产比当地平均水平高10%以上,带动全县油菜大面积增产增效。乡镇千亩示范方,村百亩攻关田由乡镇申报实施和验收,高产典型可申报参加全县油菜高产竞赛。2025年和2026年继续打造万亩油菜高产攻关示范片及绿色高产高效千亩方,村百亩攻关田,力争带动全县油菜平均亩产能逐年提高。

2.继续组织开展高产竞赛。总结油菜高产竞赛涌现出来的好品种、好技术、好模式,分区城、分模式加大耐密高产高油品种,以及耐密耐迟播、抗逆高产栽培等高产技术模式示范推广。年度安排:重点组织开展油菜高产竞赛,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充分用好这些筛选出来的高产样板,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力争通过3年时间着力构建以高产典型为核心的区域高产技术辐射圈,以点带面实现大面积均衡増产。同时,分油一稻一再”3类种植模式,继续挖掘一批高产典型、筛选一批高产品种、优化一批高产模式、培育一批种植能手,加快推动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民产量、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根据区域分别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圩区种植面积不少于100亩,单产不低于170公斤,山区种植面积不少于50亩,单产不低于160公斤。乡镇初验后选择高产田块申报参加县级竞赛,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产评比。

(三)强化保障支持

1.大力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扎实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强素质、提能力、优服务,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聚焦油菜单产提升,在良种推广、技术集成、绿色生产等方面发挥组织带动作用,示范引领广大种植户提高油菜单产水平和经营效益。年度安排:2024年,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扩种油菜、油菜机械播种毯状育苗和机械移栽现场培训。2025年和2026年,持续深化社企对接服务,为油菜扩种主体提供优质品种筛选、植保增产技术集成组装推广等服务,建设油菜单产提升试验示范基地,力争社企对接、订单服务油菜面积达5万亩,社企对接服务油菜单产水平比2023年周边农户单产水平高10%

2.扎实做好产销衔接。加强油菜全产业链监测预警,及时调度农民特别是规模户种植意向、成本收益、销售价格、销售进度等信息,调查分析油菜主要品种、产量、质量等情况。突出项目支持,强化主体培育,推进加工减损增效,为提升油菜单产提供保障。鼓励支持企业建设油菜烘干、仓储、加工等产业园,引导企业到产地投资布局,建基地、提单产,发展精深化、功能化油菜加工。切实提高油菜生产农户、油料收储、加工企业效益,提升油菜全产业链生产经营积极性。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