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水利局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2 21:38 信息来源:舒城县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求,舒城县水利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加快农村水利设施提质升级,推动我县农村水利现代化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保障。现结合县委一号文件任务清单,就本年度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紧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放松

一是抓好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期的水利基础设施是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成果和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水利物质基础,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水利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和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我局分四批审核报送了2023年水利衔接资金项目,共投资7266万元,涉及项目24个。其中农饮项目19个,投资3716万元,村水利项目5个,资金3550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基本实施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落实乡镇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按照《关于完善农村饮用水水质三级检(监)测体系的通知》《舒城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考评办法》《舒城县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农村规模水厂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舒城县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价核定和水费收缴办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文件要求,明确管护责任主体、水质检测、设施保护、规范运行、水费收缴、资金保障等,细化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截止目前,共抽检规模水厂水样460份,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样330份,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100%。完成2023年度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共314.3万元,用于对137处农饮工程进行维修养护,覆盖供水服务人口19.94万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已完成《舒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议书》《舒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目前,我县已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7.4%的目标任务。

二、推动全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重点河流防洪标准及排涝能力,保障巢湖流域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降低涝灾损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2023年度我局组织实施了舒城县张母桥河仙人凼至小河口段防洪治理工程及舒城县幸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张母桥河项目投资5090万元,目前已完成80%。幸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70万,目前已实施完成。大力推进杭埠河(舒城)安澜绿廊保护示范先行工程开工建设,计划投资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杭埠河清淤疏浚、堤防加固、护坡护岸、防汛道路、穿堤建筑物、拦河堰及生态修复与景观旅游。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城乡一体化供水实施难度大。我县规模水厂位置分散,供水规模偏小,但由于地形地貌及水源地所限,无法完全实现全县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只能按照平原圩畈区供水城乡一体化、浅山丘陵区供水规模化、山区小型集中供水规范化去谋划。目前我县城市供水和农村供水尚未统一管理,下一步需要县委、县政府牵头,建立国有管水机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坚持底线思维,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行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线任务来对待。继续紧抓农村饮水安全不放松,发挥长效机制效力。梳理总结全县“十三五”农村供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突出查找2020年大汛及2022年度干旱暴露出的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县级农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合理划分供水分区,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标准,着力构建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新格局。推动平原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丘陵地区规模化供水建设、大别山区小型集中供水与分散供水工程标准建设。

把农村环境整治有关的水利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重点加强河湖现状的管理,切实解决农村河湖的脏乱差问题,推进清河清湖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重点做好河湖整治,积极推动薄弱环节项目落地建设,提高我县蓄水能力,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及除涝面积,美化河道景观,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农田水利发展新格局,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提供重要的水利支撑。

 

 

 

                        2023120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