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林业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2 10:14 信息来源: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有效防范和及时控制、扑灭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森林资源与国土生态安全,制定《舒城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舒政办〔2018〕27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一、《应急预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是指因人为或自然原因,由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引起的、对林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潜在造成)的生物灾害。

当前我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形势非常严峻:一是松材线虫病发生形势严峻。松材线虫病是国际检疫对象,被称为松树“癌症”,单株松树感染该病后,一般40天即死亡,成片松林在3-5 年内即可毁灭。六安市松材线虫病自2000年首次在我县万佛湖镇发现以来,目前已在全县以及全市多县区多地发生,呈扩散蔓延之势,对我县松林生态安全和松林景观构成严重威胁。二是国际检疫对象美国白蛾已在我省扩散,随时可能通过自然扩散及种苗调运等方式在我县扩散蔓延。三是杨树食叶害虫及蛀干害虫时有大面积发生。竹林、经济林病虫害和其他一些突发性森林病虫害也时有严重发生。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也对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严峻形势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应急防控体系与工作机制,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机制,保护好森林资源对维护我县国土生态安全意义重大。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明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突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制订严密规范的应急防治流程,建设应急防治指挥系统,组建专群结合的应急防治队伍,定期开展防治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综上所述,尽快出台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既是我县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工作需要,也是国务院对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要求。

二、 《应急预案》制定目的意义

通过制定《舒城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建设应急防治指挥系统,建立科学高效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处置能力, 有效防范和及时控制、扑灭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障森林资源与国土生态安全。

《应急预案》起草过程

针对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严峻形势,全面开展枯死松树清理和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由于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涉及全社会方方面面,需要政府负责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协作、各负其责,以前的部门预案已不适应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需要,制定出台与之相适应的政府预案摆上了议事日程。

为此,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吸收了2014年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的重要内容,编制本预案。

《应急预案》起草过程中,对涉及县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广泛征求意见,根据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对文件内容进行了修改后,形成了《应急预案》

、工作目标

规范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控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造成大面积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生态和经济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体系、应急响应、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保障措施、附则七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制定目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五款内容。突出“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联动”等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包括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组成及职责两款内容。

第三部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体系,包括预防体系、监测预警、检疫管理、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四款内容。对疫情监测调查、鉴定、检疫管理等责任、程序进行了规范。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灾情分级、 应急启动、 响应基本程序、分级响应、信息共享和处理五个部分。根据安徽省、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将灾情分为Ⅰ级灾情(特大灾情)、 Ⅱ级灾情(重大灾情)和Ⅲ级灾情(严重灾情)三级。对应急启动、 响应基本程序、疫情报告制度、疫情通报与信息发布、灾害应急结束,以及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等作出具体规定,使预案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五部分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包括后期评估、善后处置两方面内容,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通讯保障、经费保障、物资储备、技术保障、人员保障、宣传保障、监督演练七方面内容。

第七部分附则,包括奖励与责任、预案管理两方面内容。对在报告和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关于责任追究,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安徽省松材线虫病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执行。

六、创新举措

一是根据上级要求,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由部门预案上升为政府预案;二是工作原则,在原县林业局制定的部门预案基础上,增加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统一领导,部门协作”等内容。三是将县林业局制定的部门预案中的应急组织机构,由县林业局内设机构变为县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以政府领导为指挥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的组织领导体系,并明确了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了政府职能作用。四是提出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三级林业生物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开展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工作。五是在保障措施上,提出县人民政府要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疫情除治和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各级政府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健全防治目标责任制。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责,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林业、农业、住建、水利、环保等部门要切实做好所辖领域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监管,禁止运输、邮寄未依法取得植物检疫证书的涉林产品。经济与信息化、住建等部门对有关企业和单位采购、使用涉木产品(含包装物),应要求依法提供植物检疫证书。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对货物集散地、市场进行检疫检查。科技部门要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科研与推广列入重点支持范围。

     (二)、严格监督考核政府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经济和生态损失、未完成防治工作目标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防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严重扩散、新发现面积较大、未完成年度除治任务的乡镇、单位政府将采取重点管理和跟踪督查,并实行限期整改和约谈制度。

、下一步工作打算

大力开展《应急预案》宣传贯彻,推进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管理各项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建立健全组织指挥机构,认真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建立疫情监测预警机制,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开展灾情动态评估、备足应急防治物资,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准备。严格预警信息报告制度,按照应急响应等级,采取相应应急防治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应急保障,同时要求各乡镇及时做好本级预案的编制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