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林业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长制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07 11:38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的背景与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和国家外交大局。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安徽山水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美好,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林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17年起,为巩固提升造林成果,又启动实施了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通过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社会护林兴林的意识显著增强。但总体上看,全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与建设绿色美好家园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迫切需要以制度创新推进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补齐生态短板,筑牢绿色屏障,因此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林长制改革。舒城县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市林长制改革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工作部署,2017年12月6日出台了《关于印发<舒城县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舒发〔2017〕17号,在全县推进林长制改革,为确保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推进有力的森林保护发展责任机制,尽快出台林长制有关工作制度既是我县林业工作需要,也是上级对我们的工作要求。

二、《舒城县林长制有关工作制度》的主要内容

1、舒城县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试行)

县级林长会议由县总林长主持召开。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定期会议原则上半年一次或根据需要适时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级林长会议决策部署;协调调度林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林长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调督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审议报请县级林长会议研究的事项等。

2、舒城县林长制工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

1)信息专报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情况;县总林长批办事项落实情况;林长制工作中出现的重大突发性事件和重大协调问题;反映各地创新性、经验性、苗头性、问题性及建设性等重要政务信息;对新闻媒体、网络反映的涉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林长制工作的热点舆情。

2)信息简报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县林长制工作动态、重要工作进展、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林长制工作涌现的新思路、新举措、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及工作创新、特色和亮点;反映本部门、本单位林长制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建议意见。

3)工作通报主要内容:各责任单位和乡镇对林长制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年度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推进情况;对重点督办事项的处理进度和完成效果;奖励表彰、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3、舒城县林长制工作督查制度(试行)

督查主体及对象:县级督查,分为责任单位督查、县林长制办公室督查、县级林长督查。

督查方式:日常督查;专项督查。

4、舒城县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考核内容:全面实施林长制工作情况,包括工作方案的出台、组织体系建设、责任落实、督查、信息、考核制度的出台与实施,林长制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实施主体:考核在县级总林长、副总林长领导下,由县林长制办公室组织实施。

5、舒城县林长制重大问题报告制度(试行)

报告内容:(1)森林防火报告情形:发现重大森林火灾隐患得不到有效处置、发生森林火灾、扑救森林火灾出现人员伤亡等;(2)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报告情形:发现林业有害生物、局部地区发生相对集中且危害严重的虫情、野生动物发生疫情、森林或林木发生疫情等;3森林案件报告情形:超限额采伐、乱占林地、毁林开垦的重大涉林案件;涉及乡、村干部参与的涉林案件;可能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涉林案件等;4森林其他报告情形:因暴雨、冰雪、台风等引发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出现社会影响大或态势严重的涉林信访事件等。

三、保障措施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明确进度安排,制定详细工作方案。2、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县级财政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保障机制,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林长制专项经费,加大林业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3、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做好宣传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对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学习宣传。要将林长制有关工作制度自始至终贯穿于林长制改革全过程,加强制度的学习和宣传,使各级林长了解和掌握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

2、加强督查和指导。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上级林长要及时督导下级林长严格按照制度履行尽责,确保林长制改革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开展和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