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林业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媒体解读】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1:1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布人】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徐德来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615日下午4: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德来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徐总工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县林业局,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并积极参与舒城林业和舒城古树名木保护表示衷心感谢。百年以上的大树谓之古树。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谓之名木。名木古树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自然遗产,是自然演变的见证者,具有极高的经济、历史、科学、文化、旅游、生态及政治价值,它记载着一个地域的自然、历史和文化内涵,是一个地域“政治经济生态学”的活史料;它代表了一个地域的形象,是一个城镇的名片和村庄的标志。缺少古树名木的地区,就会缺乏历史的厚重。一棵古树就是一个基因库,一棵古树就是一部史书,走进古树名木的世界,认识古树名木,保护古树名木,研究和利用古树名木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社会意义。舒城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大别山东麓,巢湖之滨,江淮之间,境内物种众多林木类有竹、松、梅等木本植物73科300多种,是一个生态系统较为完备,森林植被垂直分布及珍稀物种丰富的天然基因宝库,古树名木资源丰富,为掌握和摸清我县古树名木资源,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舒城县林业局、舒城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力量分别1985年、2002年和2015年三次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普查。2016年完成省级名木和一级古树认定公布,2017年完成市二级古树认定公布,2018年完成县三级古树认定公布。

现将我县古树名木调查保护现状及《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制定情况进行介绍。

首先,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简要介绍一下古树名木资源调查情况。

一是成立组织,为强化对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和保护工作的领导,成立了舒城县古树名木普查工作领导组,在县绿化办设立办事机构,统一组织领导和协调承办全县第三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和挂牌保护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为切实做好我县的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和挂牌保护工作,县绿化委发了《关于舒城县古树名木普查工作的通知》舒绿20151号附舒城县第三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方案,方案对全县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普查方法、时间、职责和技术要求。

三是广泛宣传。县绿化委、县林业局在古树调查期间,充分利用电视、宣传牌、LED显示屏、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第三次古树名木普查的宣传工作。目的是让广大群众了解古树名木普查的意义,增强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自觉加入到保护古树名木的行动中来。

四是落实经费。按照县乡分级承担的原则,县政府筹集了专项经费用于外业调查、登记建档和古树名木普查培训,乡镇政府承担了外业调查人员交通、外业补助等费用。

经调查统计,目前全县登记在册名木一、二、三级古树共477株。其中:一级保护的古树5株、名木2株;二级保护的古树36株;三级保护古树434株。并编制了《舒城县古树名木汇编》。已普查登记的古树名木全部落实了养护责任单位或养护责任人。

其次,向各位介绍一下我县近年来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开展的情况。

—是挂牌保护。2016年一级古树和名木经省政府公布后,随即对5株一级和2株名木进行了挂牌保护,2017年二级古树经市政府公布后,对36株二级古树进行了挂牌保护;2018年10月三级古树经县政府公布后,于2019年对全县434株三级古树进行了挂牌保护。

二是复壮修复。一级古树和名木于2020和2021年两个年度完成复壮修复,修复费用39万元,其中2020年修复保护3株,2021年修复保护4株;二级古树于2019和2020年两个年度完成复壮修复,修复费用80万元,其中2019年修复保护20株,2020年修复保护16株;三级古树自2021年开始落实了专项经费30万元,5至7月份完成第一次濒危古树修复9株,9至11月底完成第二批5株三级古树修复保护工作。2022年古树修复专项资金目前正在申报中,计划列入财政预算,第一批拟修复濒危衰弱古树13株。

最后,向各位介绍下一步我县《舒城县古树名木管理办法》文件解读情况。

一是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家对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明显增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明确管理责任,规范管理程序,充分发挥古树名木保护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必要,同时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舒政办秘﹝2021﹞48号)文件的目标任务和规划的要求,依据《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

二是文件出台的过程。为确保《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具有可操作性广泛性和科学性,在本办法制定过程中认真研读了《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有关行政管理规章制度和政策,并结合我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实际,以及有效的工作经验,制定本办法。

《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有关部门、乡镇等意见,召开专家座谈会和风险评估会,根据多方意见对文件内容进行修改,并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报县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于5月25日正式发布,有效期5年

主持人感谢徐总工对我县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文件出台情况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徐总工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徐总工你好,刚才介绍了《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文件的出台,请问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发布人《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共分六个部分,23条规定,主要内容有:一是引用依据、适用范围等。二是古树的认定,主要是明确各单位在认定过程中履行的职责和义务。三是古树的养护,主要是明确各单位在养护过程中履行的职责和义务。四是古树的管理,主要是明确各单位在管理过程中履行的职责和义务。五是古树名木管理的法律责任。六是附则,文件的有效期限等。

媒体记者2徐总工你好,能否介绍一下我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文件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关法律法规,结合舒城县实际情况,针对目前我县古树名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明确管护标准、弘扬古树文化、加强财政扶持,规范监督管理。文件明确了古树名木具体管理范围,保护管理主体,以及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了古树名木管理的操作性,促进古树名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防范古树名木保护过程中的风险,充分发挥古树名木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对舒城林业和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的关怀和关注,欢迎媒体朋友对我县古树名木保护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请各位继续关注舒城古树名木保护,多多宣传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谢谢大家!

【主 人】再次感谢徐总工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林业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