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林业局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2 17:05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委依法治县办:

根据《关于报送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建设推进基本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据《关于印发<中共舒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定期组织法治学习,2022年以来领导班子会议重点对《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安徽省林长制条例》《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高了全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职工法治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普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开展需要制定每年的职工学法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利用会前学法、法律培训、法治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开展集中学习,组织新入职同志开展林业法律知识竞赛、宪法知识考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文件精神,调整和完善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督促局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工作,完善工作规则,加强行政监督。为全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本部门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方面做法成效。

立足行业实际,制定《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司法局指导下,认真开展了《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为确保《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具有可操作性、广泛性和科学性,由分管领导和相关室成立工作专班,全程参与规章草案的起草工作。在本办法制定过程中认真研读了《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有关行政管理规章制度和政策,并结合我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实际,以及有效的工作经验,制定本办法。《舒城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有关部门、乡镇等意见,召开专家座谈会和风险评估会,根据多方意见对文件内容进行了修改,并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报县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5月25日正式发布,有效期5年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手段,采取行政执法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案卷质量和办案水平,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有效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2022年以来,县林业局受理审核林业行政案件做到每案必审、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所办案件证据不足和程序瑕疵。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乱滥挖兰草、映山红等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行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全年实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印发《关于开展“2022清风行动”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清风行动”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22起,其中滥伐林木案件12起,非法非法狩猎案2起,违法使用林地案件8起,行政罚款9.6695万元,行政处罚22人。

强化宣传引领,弘扬守法爱林。县林业局始终把法治宣传贯穿于护林防火、资源保护、造林绿化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一是开展了以《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安徽省林长制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为重点的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开展法治宣传讲座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爱林护林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充分发挥广播电台、网络、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3.12”植树节、安全生产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湿地周等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实效。2022上半年共开展3场“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千余份,新建和更换标牌83个,开展现场咨询2次,现场咨询的群众达300余人次。

加大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水平。巩固完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持续开展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和岗位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根据司法局布置安排,组织全系统林业执法证件换证和申请执法证执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积极开展林业执法“双随机”抽查,进一步加强对林业行政监管和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严守生态红线,依法保护森林资源,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效能,推进林业依法行政,确保了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二、存在问题

2022年上半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林业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文书不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到位,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三、对策举措

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严格案件受理、移送、承办、处理的过程,做好登记,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行政执法的问题,及时纠正。把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利用“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宣传宪法、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方面法律知识,营造人社法治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