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4 08:31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林长制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高各级林长履职能力,深入贯彻《安徽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皖林长办﹝2023﹞6号)文件精神,强化各级林长助力林业发展的意识,现将《舒城县“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舒城县林长制办公室    

                                  202391日      


舒城县“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进一步提高各级林长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林长办部署,现制定舒城县“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充分调动各级林长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林长履职方式,务求工作实效,统筹推进“五大森林”行动,推动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代化美好舒城

二、目标任务

通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协作配合等方式,着力提升各级林长特别是基层林长组织林业资源保护、引领林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创新、开展全面依法治林的“四项能力”,增强林长围绕林长制改革目标,为林业经营主体和林农提供优质服务,抓好林业资源源头管理,维护林业资源安全,筑牢生态屏障,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林长履职机制,压实林长主体责任。一是高位推动。分别召开三级林长会议,严格落实林长巡林制度,贯彻省、市林长会议精神,部署林长制改革、森林防火、造林绿化、资源保护等工作,签发关于加强全县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的总林长令,印发林长信息提示单、督办单、林长制工作简报等。二是落实三个联系。继续贯彻落实县级林长有关联系点,县级27名林长直接联系43名乡镇级林长和88名村级林长、20个林业产业基地、17个林业经营主体,明确20家县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协调解决林业资源保护问题。三是明确责任。修订《舒城县林长巡林制度》,印发《舒城县“林长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舒城县2023年林长制工作要点》等,完善三级林长制组织,更新三级林长公示牌,更新林长责任体系网格分布图,落实三级林长责任区域清单。

(二)强化部门联动联查,落实生态保护职责。一是坚决落实依法用林。联合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发改等部分开展项目选址前期论证审查,尽量不占和少占林地;建设补充林地储备库,落实“林地占补平衡“管理。协助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补充林地范围,并做好落地上图。抓好森林督查,构建“天上看、地面查、网络传”的森林资源保护监管体系,以森林督查发现的问题为线索,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坚持“查处到位,林地回收到位,追责到位”三到位原则,推进问题整改。二是森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以超常规的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各级林长要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健全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管控,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快森林经营单位和镇、村火情处置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防扑火和避险装备,强化技能训练和知识培训,提高应急防控能力。三是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大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逐步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开展自然保护地巡查巡护,建立巡查巡护办法,组织各乡镇开展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点位核查,开展自然保护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阻止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建设活动,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四是强化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强力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突出重点生态区域,加大疫点拔除,严控增量、消减存量,高质量完成五年攻坚目标任务。加大美国白蛾监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三)发挥资源优势,实现“两山”有效转化坚持油茶产业发展不动摇,支持促进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业和名牌产品。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新业态,逐步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名优产品。促进林业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完善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制度,推动林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鼓励林农走“家庭合作”、“股份合作”、“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互助合作集约化经营道路。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增强国有林场发展活力。积极创建全省示范林场。加强与上海市碳汇企业沟通对接,探索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利用万佛山良好的森林资源,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与社会资本进行深度合作,盘活固定资产,提高固定资产收益率。实现“两山”有效转化。

(四)创新举措,启动国储林项目建设。完成《安徽省舒城县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2-2035年)和《安徽省舒城县国家储备林建设(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获批。启动国家储备林一期项目建设,制定《舒城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流转工作指导意见》《舒城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采取“政府+项目公司+村委(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农户(大户公司)+林地(林木)的模式,在汤池、河棚、五显、晓天、张母桥率先启动国储林项目建设试点。一期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10万亩,投资15.4亿元,获省农发行授信融资12.1亿元。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林长制办公室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推进措施。

(二)强化责任落实。林长制办公室将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工作推进。各乡镇要紧密联系实际,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并报请乡镇林长审定,做好跟踪服务,清单式、闭环化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林长制办公室要及时总结提炼提升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统筹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深入报道“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工作动态和实际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