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舒城县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相关配套政策宣传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10:58 信息来源:舒城县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布人】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冠仓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1218日下午3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和农民增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以下统称三部门)定于20222025年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安徽省研究制定了《安徽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资金管理办法》《安徽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和《安徽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为广泛宣传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相关配套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冠仓同志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朱局长就政策的制定意义作详细介绍,大家欢迎!

【发布人】主持人好,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人受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的委托,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相关政策》精神。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是为了更好地、更加规范地实施相关政策,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发挥政策效应。

政策支持内容包括: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统称省)统筹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域商业建设要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主要聚焦县域商业体系中的市场缺位和薄弱环节,发挥县城和乡镇的枢纽、节点作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辐射带动县域商业整体提升。引导支持的主要方向如下:

(一)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以人口相对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支持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完善冷藏、陈列、打包、结算、食品加工等设施设备。鼓励连锁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下沉农村,加强数字赋能,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

(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发挥县城和乡镇物流枢纽作用,支持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整合县域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发挥连锁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物流优势,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三)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布局一批县域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让农民直购好产品、新产品。鼓励本地商贸流通企业组建联合采购平台,加大农村地区商品投放力度。发展购物、餐饮、亲子、娱乐、农资等多种业态,承接市民下乡和农民进城消费。

(四)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引导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强标准和品牌应用,提高农村产品商品转化率。整合现有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统筹产品开发、设计、营销、品牌等服务,拓宽农村产品上行渠道,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五)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引导农村邮政、供销、电商、商贸流通企业从传统批发、零售向综合性服务转变,整合购物、订餐、家政、职介、租赁、同城配送等服务,提高社区、村镇生活服务的便捷性和服务质量。引导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跨界融合,增强服务业推动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的功能。

相关配套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安徽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资金管理办法》政策措施。共七章二十六条。分总则、支持内容、支持标准和方式、资金补助对象符合的条件、预算和支付、监督管理和附则7部分。

资金切块到县,分年度下达,重点在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产品上行功能、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等5个方向给予支持。原则上单个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比例不超过有效投资额的30%。脱贫摘帽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项目最高上浮不超过10个百分点。单个项目最高支持资金不超过300万元。采取因素法根据试点县数量、建设改造升级项目、县域社消零总额、调节系数等因素进行分配。

(二)《安徽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政策措施。共六章二十二条。分总则、职责分工、试点县和项目申报、项目管理、项目验收和附则6部分。

参与申报试点的县(市、区)制定包含申报项目在内的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市级进行综合评估,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定;省级经专家评审、部门会商后确认试点县名单。建立企业名录+项目储备库机制,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要纳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管理,未进入项目库,不予资金支持。项目建成投用后,县级主管部门进行验收项目的初步审核,市级主管部门组织验收,省级备案。

(三)《安徽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监管办法》政策措施。共四条。分监管原则、监管内容和要求、工作纪律和附则4部分。

坚持权责对等、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分级(省级、市级和县级)明确监管的内容和要求,并明确项目监管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监管过程中,遵守的工作纪律。

【主持人】感谢朱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朱局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舒城县如何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

【发布人】 20234月,舒城县商务局、舒城县财政局、舒城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申报舒城县为2023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制定了《舒城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制定了全县总体目标和年度分解任务。对全县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了摸排和梳理,开展了政策业务培育,号召相关企业积极开展申报,初步筛选了入围项目名单。经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局等联合验收、评估、评审,确定入库名单并上报。结合舒城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领和指导作用,分层分类,因地制宜,以点带面,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镇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网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县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收入与农村消费双提升。

【主持人】感谢朱局长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到县商务局现场咨询,也可拨打0564-8528265电话咨询。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