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商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商务局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5 18:22 信息来源:舒城县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结合商务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促进乡村产业、人才等全面振兴的商务路径,为实现“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商务部门在大开放、大市场、大流通、大服务新格局中的新职能,用区域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以流通提升、电商发展、定点帮扶为重要切入点,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商务帮扶措施总体稳定,创造性推进商务帮扶衔接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并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完善,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工作

1、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联合县交通局、邮管局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引导供销、邮政及各类企业把网点延伸到脱贫村,促进交通、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配合和集约利用,发展共同配送。

2、加强产销精准对接。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生产主体合作,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开展市场化对接。积极组织和参加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3、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推动电子商务与乡村产业加速融合,拓宽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创建本土电商品牌。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整合资源,打造优势品牌,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实现品牌共享共建。

4、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根据统一部署,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消费扶贫“十二个一”等消费帮扶活动。鼓励商超、电商企业定点采购、帮助销售脱贫农产品,搭建销售平台,把农户生产产品及时销售出去,帮助农户实现收成变收益。

5、扎实做好选派干部工作根据委组织部部署要求,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赴脱贫村挂职帮扶,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

6、深化拓展定点帮村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指导帮助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助力发展绿色种养业,壮大集体经济,协调拓展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注重文明新风培育,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机制,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有序衔接。

    2、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广泛动员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不断提高市场化水平和社会参与度,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