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商务局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舒城县商务局2023年度帮扶张湾村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26 16:11 信息来源:舒城县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帮助千人桥镇张湾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结合我局帮扶工作和张湾村实际情况,特制定舒城县商务局2023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兜底保障措施,因地制宜探究多种路径和模式,促进脱贫人口稳步增收,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建设,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任务

1、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一是严格按照党建联盟工作要求,协助张湾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学懂弄通乡村振兴精神实质,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抓党建促振兴,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户。二是引导在家有威望的,有能力的老党员,充当矛盾萌芽的发现者,邻里矛盾的化解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继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对监测对象开展动态管理、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继续实施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户工作,保持原有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不脱钩,按要求做好走访联系,确保“帮扶不摘”要求。

3进一步抓好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争取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升张湾村道路通行能力和沟渠的使用效率,夯实张湾村乡村振兴基础。

4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壮大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发挥村级产业优势,依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发展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结合张湾村的实际情况,协助实现“一村一品”的发展目标,重点发展蔬菜林果产业,提高蔬菜的种植规模,提升蔬菜产品的品质,利用蔬菜大棚种植高附加值的品种,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挥部门优势,积极推动商贸企业等购买张湾村蔬果,扩宽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对接,带动村民致富。

5进一步加强村乡风文明建设协助开展文明村创建,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提升全体村民文明素质。继续举办第二届有乡土气息的乡村文艺晚会,不断提高农民锣鼓队的表演技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展现张湾村村民的美好生活。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定点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定期开展结对走访活动,帮助脱贫户排忧解难。

2、发挥部门优势,争取相关支持充分发挥部门往来较多,相互之间比较熟悉的优势,根据张湾村的实际情况,主动同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尽力争取帮助和扶持,推动村级项目建设的发展,让群众看到发展的希望,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舒城县商务局

202342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