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文旅体局关于做好2020年“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6 15:25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实施好文化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演出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确保为全县每个行政村送一场优秀文艺演出,满足农民朋友看戏看演出需求。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为进一步提升2020年“送戏进万村”活动成效,拟定本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丰富农民朋友文化生活,解决农村群众看戏难的实际问题,今年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符合条件的国有、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确定了10家演出公司,为全县394个行政村每村送一场高质量的、结合农村实际的、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农民口味的戏曲或综艺节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文旅体局公共文化股对照国家、省、市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舒城县文旅体局关于做好2020年“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的通知》初稿,经分管领导校稿,由局长签发。

四、工作目标

1.职责分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活动组织实施,包括制定实施方案,安排演出计划,组织招标采购,收集活动开展情况意见建议,宣传信息报道,活动资料收集汇总,公开服务信息,监管送戏服务等。乡镇、村负责安排本地演出计划,演出活动的宣传,组织观众,落实演出场地,负责演出期间安保工作,做好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督和演出质量的监管,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演出单位负责组织演出队伍,编排演出节目,组织演出活动,搞好演出安全工作,确保演出质量。

2.节目要求。文艺演出内容应结合我县农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农民喜闻乐见。同时演出单位要创作不少于6个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舒城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原创节目。演出内容可以是戏曲专场,也可以是综艺演出;演出服务单位演出的节目类型必须为戏曲专场和综艺节目各占50%,戏曲专场可演出整本大戏或35个小戏、折子戏,综艺演出每场不少于8种类型、15个节目,具有可演剧(节)目不少于45个。每场演出时长不少于100分钟。演出单位每场演出需发放“舒城县文化民生工程宣传资料”,演出背景应该统一制作“安徽省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标识;每场演出前应做好演出活动宣传,制定详细的彩印演出节目单并对外发放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3.演出单位条件。为保证演出质量,参与采购的演出服务单位需具备以下条件:①演出服务单位在县级以上(含县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的国有、民营艺术表演团体;且具备2年以上演出经历,无违法违纪经营行为记录;②演出服务单位应具有一定规模,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演员不少于15人(其中专业艺术院校毕业或艺术类专业技术职称的演员不少于2人);③具备音响、灯光、布景、字幕等基本演出设施设备,演出器材齐全;④演出服务单位管理有序、队伍稳定、服务态度好。

4.演出安排。全县394个行政村每村演出一场,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根据情况具体安排;加强与乡镇的联系对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5.演出时间。总体要求在20201030日前完成全部演出任务。由于今年受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影响,“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的具体演出时间安排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确定。演出活动要求每天每支演出队伍演出场次不得超过2场(即上下午各一场或每天只演出一场)。具体到各乡镇、村演出时间另行安排。

6.演出地点。坚持送戏到每个村,具体地点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可选择村农民文化乐园、村级文化广场、村部所在地、村学校操场、大的自然村庄。

7.结合活动。各乡镇和演出服务单位要利用“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放滚动字幕、编排节目演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成效、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工程建设成果等内容的宣传。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结合群众文化志愿辅导、文化结对、文化讲座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提高“送戏进万村”文化活动实效,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五、主要任务

1.成立组织,制定方案。为扎实搞好“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县局成立以局长万红兵为组长,副局长韦良柱为副组长的领导组,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各乡镇要确定专人负责,组织落实演出活动。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县、乡镇、村要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报道、发放宣传品、信息报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多通知、组织群众观看演出。演出单位在组织演出活动时,演出背景统一制作“安徽省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标识和送戏到每个乡镇、村标志。

3.搞好监管,保证质量。县、乡镇、村要加强演出活动的监督管理。县局开展演出现场抽查、电话回访、验收演出回执单;乡镇、村要安排专人现场监督,乡镇要认真填写好《2020年舒城县“送戏进万村”演出服务情况评价表》,村要现场填写好《2020年安徽省“送戏进万村”演出服务回执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及时向县局反馈演出活动情况。中标演出服务单位要严格履行采购合同,保证演出时间、质量和效果。对投标确定的演出节目和演职人员不得擅自更改,严禁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对更改演出节目和演职人员、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不服从安排和监管的、不重视演出质量和不按要求从事演出活动等行为,一经发现,各乡镇、村应及时上报县局,县局将作为演出服务单位违约,严肃处理。

4.做好资料收集工作。乡镇文化站要安排专人及时拍摄、收集演出过程中的视频、图片等资料,可以由文化站工作人员、文化协管员、村委会干部负责拍摄,资料统一汇总到各个乡镇文化站进行长期保存。同时,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已经要求各个中标演出服务单位在演出完成后,要将演出现场照片、服务回执单、情况评价表等资料及时移交一份给各乡镇文化站保存。各乡镇文化站要及时敦促和监督中标演出服务单位移交资料,并在评价表上签字确认资料移交是否完成。对送戏进万村演出的视频、图片、演出回执单等资料要长期保存,作为各个乡镇开展年度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

5.确保安全,保证演出顺利。乡镇、村要组织干部做好演出现场的安保工作,演出单位要保证交通、演出活动现场、演员人身安全等一切安全,加强防范措施,杜绝不良事件发生,保证演出活动顺利进行。乡镇、村在安排演出地点时,要注意离开水塘、水沟、高坎、交通要道等危险地带,确保安全。

6.注重社会影响。各演出单位要本着真心服务、真诚为民的思想,在演出活动中注重社会效益,本次演出活动一切费用含在招标价格中,要做到不要乡镇、村、群众花一分钱,不给基层添麻烦。

7.做好媒体宣传、信息报送工作。根据省厅建立的“送戏进万村”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每场演出结束后各村要认真填写统一制式的演出服务回执单(村委会盖章和负责人签字),一式四份,填写服务回执单内容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存在问题要填写具体内容,不得隐瞒。每个乡镇演出结束后由乡镇填写演出情况评价表,演出情况评价表一式三份,经乡镇政府盖章和现场监管人员签字后,统一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六、创新举措

1. 台前精心准备,抓质量不“过场”。要求各演出公司主要负责人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必要时亲自上阵。舞台背景板、字幕机、遮阳伞、板凳等演出设施齐全。每场演出至少安排戏曲和综艺两支队伍,每支队伍不少于20人。演员除舒城方言戏外还需使用普通话唱戏。

2.台上好戏连连,唱新调不“跑调”。与往年不同,今年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共10家演艺公司为全县394个行政村带来戏剧小品、相声、大鼓书、快板、胡琴书、戏曲知识宣传普及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要求演出作品既要符合时代主题,又要不断推陈出新,将原创精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群众眼前。

3.台下协调配合,严监管不“松劲”。要求各演出公司提前联系村委会发动宣传,在演出过程中拍摄视频统一上传到安徽省送戏进万村平台接受监督,演出结束后上交由当地村委会签字或盖章的演出回执单。各乡镇还会对本场演出活动进行综合评价并上报。

七、保障措施

成立组织,制定方案。为扎实搞好“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县局成立以局长万红兵为组长,副局长韦良柱为副组长的领导组,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各乡镇确定专人负责,组织落实演出活动。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