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2021年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6 15:39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我局计划以非遗传承、文化惠民为主题,积极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乡村活动,在讲解非遗知识、宣传非遗技艺、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同时,增强人民群众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责任意识,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1月、2月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线上非遗展。通过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喜马拉雅等平台,推广非遗中心制作的非遗、民俗等视频(已完成);

3月、4月、7月开展“非遗进校园 文化有传承”活动。1、在学校内制作非遗宣传栏,制作悬挂非遗宣传横幅,制作并发放非遗宣传资料,以介绍和展示我县各级非遗项目和非遗保护成就;2、组织传承人进校园对学生进行非遗知识授课;

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民族民间艺术走进校园,将各具特色的艺术精品和非遗保护成果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突出民俗,突出特色,突出原生态,展示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新成果,让广大师生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让当代的学生在感知、体验中了解舒城本地历史文化,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加强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奠定基础,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5月、10月、11月,“非遗进景区 旅游增亮点”。为了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走进百姓视野,我馆计划利用文化和旅游的相互融合的契机,结合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不断扩大非遗传播社会影响力。另外,在游客中心我们为本地部分非遗项目申请店铺,让非遗产品可以更好地融入旅游景点。

89月、12月,“非遗进乡村,文化下基层”。今年计划到五显镇、万佛湖镇、千人桥镇举办非遗成果展,并组织舒城民歌、显杨冲叉等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通过活动展示我县文化建设和非遗传承重要成果,同时这也是将文化与扶贫相结合的重要举措。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