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6 17:35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全面落实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确定由专人负责局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细化任务分解。根据局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制定印发了《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及任务分解》,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优化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效能,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完善我县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两化”目录,优化我局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提升信息公开网站规范化水平。

(二)规范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注重全面,做好基础信息公开。根据网站栏目,及时发布我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部门预决算、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招投标情况、政策解读等基础信息。截止1216日,我局发布基本信息440余条,围绕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公开内容。

二是突出重点,深化重点领域和基层“两化”信息公开。我局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全力推进我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本年度我局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民阅读、基层文艺人才培训、文化遗产保护等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两化”栏目发布信息360余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90余条。

三是拓展渠道,强化群众回应关切。我局在公开方式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等线上方式进行展示;又利用宣传展版、阅读栏、宣传单页、政务服务窗口、下基层演出活动等线下方式开展宣传。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窗口、12345市长热线、部门信箱、百姓畅言、依申请公开等渠道,搭建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有效平台,公布内部机构的地址、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查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牢抓政务信息发布的主动权。2021年我局共收到市长热线及网友留言共23件,其中市长信箱6件、直接来电9件、百姓畅言5件、省级12345平台1件、人民网县委书记留言交办单1件、“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群众诉求交办单1件,我局均严格按照三级审核把关制度及时答复,做到有诉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复,群众满意率100%。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创新方式,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打造县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查阅便民化。二是推行“安康码+公共文化服务”,读者通过扫描“安康码”可以享受在县图书馆及城区8家城市阅读空间借书、续借、还书等各项基础服务。同时扫描“安康码”可以链接进入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真正实现了一“码”通行。三是推进政务新媒体管理,认真做好下属单位文化馆、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备案管理工作。四是严格落实“三审制”。我局政务公开未发生泄密以及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公民个人隐私得到有效保护。

(四)强化整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县测评标准,对照省、市、县及专业机构反馈给我局的监测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报告和整改台账上传至“监督保障”栏目进行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策解读不够深入,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二是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聚焦重点任务,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坚持重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利用好新闻发布会、图片解读等形式进一步加大解读力度。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积极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参加市县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同时加强单位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