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图书馆举办“弘文博物”安徽博物院里的国宝档案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8 08:24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12月5日下午,适逢国际志愿者日,舒城县图书馆组织开展“弘文博物”基层志愿服务行活动。安徽博物院14名志愿者在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徐康的带领下应邀参加。来自舒师附小的学生及其他读者共7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辛宏老师宣讲安徽博物院里的国宝档案。重点介绍了龙虎纹鼓座、吴王光鉴、剔犀云纹漆盒、金边玛瑙碗、铸客大鼎、鄂君启金节、栀子花纹圆盘、兽首鼎等八件珍贵文物,从文物特征、制作工艺、出土过程、铭文意义等多方面,向现场观众普及有关文物的基本常识,展示博物院珍藏的国之瑰宝。第二部分是由14位志愿者老师,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出土于舒城县孔集乡的国家一级文物龙虎纹鼓座。孩子们在模型上用五颜六色的珍珠泥,精心制作描绘出精美的工艺品。“太神奇了”“太自豪了”“铸客大鼎、吴王光鉴……虽然我没有亲眼看见,但是辛宏老师今天已经带我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文化之旅”。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通过这种知识传授与动手实践的方式,让凝固的历史和厚重的文物生动鲜活起来。同学们眼界大开,在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和博大精深的知识海洋中接受了精神洗礼,汲取了丰富的科普营养,增强了文化自信与自豪感,也深刻领悟了令人敬仰和传承的“工匠精神”。

当天,安徽博物院还向舒城县图书馆捐赠了《烽火江淮》《故宫》等展览图册14册,用于读者借阅学习。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